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育種數據管理第一重要

  • 發佈時間:2015-10-12 07:31:32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李奉令

  很多種子公司,包括大型種業企業,在育種數據的管理、匯總、分析、利用上有明顯的不足和落後,育種資訊化是很多大型種業企業急需解決的課題。沒有先進的育種數據管理系統,就實現不了現代商業育種。“育種數據管理第一重要”,只有開展了科學紮實的育種數據管理工作才能進行更方便和更高水準的數據分析利用工作。

  手工記錄,方式落後,效率低。中國目前的育種工作,大多停留在田間手工記錄在本子上的階段,這就需要,二次數據整理和錄入工作,易出錯,數據整理工作量大,數據採集滯後。甚至出現,歷史育種數據成為垃圾數據的糟糕局面。

  育種工作保密性急需加強。手工採集方式,決定了額外的技術工人培訓指導,育種工作幾無保密性可言,技術工人管理、使用存在一系列衍生問題。制約育種工作的順利開展。

  育種工作缺乏有力手段實現數據及時匯總。手工採集的方式,很難保證及時的數據匯總工作,這樣就很難保證育種工作進度的完成,從全局考慮,增大了育種工作管理的難度。數據報不上來,數據分析利用,制訂下一步育種計劃都要受影響。

  育種工作急需加強數據分析利用工作。數據的採集是為了數據的分析和利用,很多人談到國內育種工作的水準時會談及“經驗”二字,個人搞育種憑經驗,商業化育種也靠經驗那就是一件大事了。用Excel進行育種數據管理,分類匯總,搜尋材料,僅是利用電腦進行育種數據分析的基礎,我們距離先鋒、先正達的育種管理水準還差很多。

  我們拍攝了那麼多的材料照片,卻沒有好的辦法利用上,比如:我們看一個材料在多個年代中的田間性狀表現的圖片,無法實現,因為Excel沒有提供這樣的功能,這需要專業的育種數據管理軟體來實現。再比如:需要從歷年材料中篩選出符合某些條件的材料,我們也沒有辦法實現,因為我們的數據是分放在不同Excel表單文件中的。

  育種工作需要配備高效資訊採集設備。先正達的育種人員田間採集數據使用的是一種移動採集設備,國內也已經開發成功類似的設備,比如:農博士育种家的移動採集終端基於WindowsMobile平臺自主開發實現,與農博士育种家軟體無縫連結,實現了田間一次數據採集,全部育種數據集中匯總的應用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