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各級脫毒種薯的生産

  • 發佈時間:2015-10-12 07:31:31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脫毒苗是各級種薯生産的基礎。而各級脫毒種薯的生産,都還必須經過一定的過程。脫毒苗已把各種病毒脫凈,在脫毒種薯繼代擴繁過程中,還必須採取各種有效方法,防止病毒的再侵染,不然就前功盡棄了。主要措施是與毒源隔離,不讓傳毒媒介與它接觸。毒源有未脫毒的馬鈴薯,茄科植物和煙草等,傳毒媒介有蚜蟲(特別是桃蚜)、跳甲、浮塵子和粉虱等。

  脫毒原原種生産在氣溫相對較低的地方建造溫室或防蟲網棚,用脫毒苗和微型種薯做繁殖材料,進行脫毒原原種生産。生産中要嚴格去雜、去劣、去病株。這樣生産出的塊莖,叫脫毒原原種,按代數算是一代(或稱當代)。

  脫毒原種生産在高海拔、高緯度、低溫度和風速大的地域,與毒源作物有一定距離作為隔離區,使傳毒媒介相對少一些,並由於風速大而使傳毒媒介落不下,同時定期噴灑殺蟲藥劑。用原原種做繁殖材料,並嚴格去雜去劣去病株。這樣生産出來的塊莖,叫做脫毒原種,按代數算是一代。以上原原種、原種稱為基礎種薯。

  脫毒一級種薯生産在海拔和緯度相對較高、風速較大、氣候冷涼、與毒源作物有隔離條件、傳毒媒介少的地方,用原種做繁殖材料,進行種薯生産。在生長季節打藥防蚜,去雜去劣去病株。這樣生産出來的塊莖,叫做脫毒一級種薯,按代數算是二代。

  脫毒二、三級種薯生産在地勢較高、風速較大、比較冷涼、有一定隔離條件的地塊,用脫毒一級種薯或二級種薯做繁殖材料,進行種薯生産。在生産中要及時打藥滅蚜,去雜去劣去病株。這樣生産出來的塊莖,叫做脫毒二級種薯或脫毒三級種薯,按代數算分別是三代和四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