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科企協同創新驅動商業化育種

  • 發佈時間:2015-08-31 02:31:42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宋遜風

  8月25日,歷時2天的全國玉米育種與農業部玉米生物學、遺傳育種重點實驗室學術交流大會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圓滿落下帷幕。會議針對“品種審定的多,推廣的少;同質化的多,突破性的少;適應傳統模式的多,現代化規模化少”的問題,提出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企業研發為主體,大力實施工程化、規模化、系統化、資訊化,加速創新驅動商業化育種。

  大會集中呈現出“十二五”期間玉米育種的豐碩成果。通過玉米育種與重點實驗室的廣泛深入的學術交流,提升了學科的科研水準,促進了玉米産業的發展。

  農業部種子局副局長馬淑萍在報告中強調,現在需要加大力度快速推進商業化育種。我國玉米種植面積和總産量佔糧食總面積、總産量的比率均達1/3以上,所以説要保障糧食安全,首先要保障玉米的安全。目前,在玉米育種科研上,存在“三多三少”的問題,即:品種審定的多,推廣的少;同質化的多,突破性的少;適應傳統模式的多,適應現代化規模化的少。全國有800多個課題組,其科研成果真正能夠用於農業生産實踐、創出較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並不多。科技創新的終極目的是為了驅動我國種業和經濟的發展,而不只是發表學術論文。當今,跨國種企前十名的公司已進入中國。對此我們既應有緊迫感,又應有虛心學習先進經驗的態度,推進我國商業化育種體系的建設。

  農業部科技中心新品種保護處副處長陳紅,中國農業大學教授陳紹江,中國農科院研究員李新海、宋敏、王天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薛吉全,美國愛荷華州州立大學Thomas教授分別作了以下學術報告:我國植物新品種保護的現狀與改革方向、單倍體育種技術研究進展、玉米種質創新的研究進展,國家種業科技成果産權交易平臺、玉米商業化育種體系建設與農業部國家玉米良種科研協作攻關、陜西玉米種質創新與利用、玉米分子育種的技術體系。

  會上,農業部分佈于東北、黃淮海、西北、西南等18個玉米生物學與遺傳育種重點實驗室及玉米科學觀測實驗站的專家作了詳細的彙報。

  中國作物學會玉米專業委員會主任李建生教授對這次大會總結説:“這次大會為科研院所、種子企業及政府管理人員創立了一個綜合性的展示、溝通平臺,既有前沿學術論壇,又有育種機制的探討,還有重點實驗室、觀測站的經驗交流。目前在科企合作、政府扶持等方面尚需加強,但大家取得了共識,一致認為種子企業是商業化育種的主體,科企合作是商業化育種的重要舉措,公共研究機構同企業育種是相輔相成互補的,而不是相互對立的,都是建設現代種業的同盟軍。要靠創新驅動,實現科學創新、理論創新、技術創新和機制創新,促進我國玉米育種學科和種業的發展。”

  著名種業企業家、吉林省平安種業有限公司總裁王琳深有感觸地説:“參加這次大會使我們企業看到了分子輔助育種、單倍體育種、轉基因育種多種技術的實際應用效果,看到了工程化、系統化、資訊化的商業化育種體系開始構建的雛形,標誌著十二五期間我國種業科技的巨大進步。”

  中國種業功勳人物程相文滿懷情感地説:“這次大會我獲得了許多新資訊、新知識,會上的學術報告和經驗交流,充分體現了科學家在為國家的糧食安全分憂解難,從科研的公益性看到了科學家愛黨、愛國、愛人民的赤誠之心。在廣大育種科研人員中應當大力弘揚這種‘三愛’的精神,摒除花國家錢搞科研而只為在外國刊物發表論文的不良傾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