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湖南新推5個高檔優質雜交稻新品種

  • 發佈時間:2015-10-12 07:31:31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楊娟

  “這米飯好吃,口感可以媲美泰國香米,産量卻比泰國香米高一倍。今後,我們還將繼續培育優質稻米新品種。”9月30日,湖南省衡陽縣西渡鎮梅花村田間,湖南省做優做強湘米産業工程暨高檔優質雜交稻新品種展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品嘗了剛剛煮熟的湖南高檔優質稻米後,感慨地説。會上,湖南正式發佈“隆晶優1號”、“盛泰優018”、“桃優香佔”、“兆優5455”和“G兩優1號”5個米質達國標二等優質米標準的雜交稻新品種。

  作為全國稻米生産第一大省,湖南在稻米品質上卻沒有相應優勢。2010年以來,湖南省政府啟動了“做優做強湘米産業”工程,堅持品種選育、基地建設、企業發展三個輪子“扣齒連動”,加強科技創新和品牌創建。為此,湖南成立了高檔優質稻新品種選育攻關協作組,由9位優秀育種專家組成,年年開展田間現場考核評比,交流共用種質資源。湖南省農委多次組織優質稻評選,從南方稻區徵集新品種,統一種植,同期灌漿結實,邀請專家臨田篩選,進行大米外觀評定、食味鑒定。經農業部食品品質檢驗機構檢測、評定,最終5個新品種是從300多個品種中脫穎而出。

  “這5個優質雜交稻新品種實現了産量、抗性、品質的有機融合,解決了長期以來‘優而不豐、優而不抗’的大難題,結束了優質稻難培管、風險高、産量低的歷史,是我國水稻育種的又一重大突破,是以袁院士為代表的農業科研團隊的又一重大成果。”湖南省農委主任劉宗林介紹,新發佈的5個新品種集好種、好吃、好看、好加工“四好”于一身,生育期中熟或中熟偏遲,6月中旬播種,全省範圍內正常年景都能安全齊穗。稻瘟病綜合抗性指數高,屬中感稻瘟病,生産上完全可防可控。同時,耐肥抗倒伏、産量高,大眾化栽培模式下,2個中稻品種平均畝産600公斤以上,3個晚稻品種平均畝産500公斤以上,比一般高檔優質常規稻增産20%,優質高産兼收。

  劉宗林表示,湖南作為全國糧食主産省,始終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為己任,在千方百計確保糧食總産600億斤的同時,湖南將不遺餘力地抓好湘米品種改良、品質提升、品牌創建。力爭2018年達到500萬畝、2020年全省高檔優質稻標準化生産基地發展到1500萬畝,確保80%的商品大米品質達到國家一、二等優質米標準;同時,進一步扶持壯大骨幹龍頭企業,培育知名湘米品牌,擴大市場佔有率,使古老的湘米香飄海內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