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挑戰粒收玉米育種難關

  • 發佈時間:2015-10-02 07:30:49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品種為王是種業界的定律,也是北京聯創種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發展原則。

  2015年,聯創種業的“聯創808”“裕豐303”兩個玉米新品種均通過了國家審定。“聯創808”在2015年通過黃淮海區國家審定後,在東華北、西北、西南區進入第二年國家區試,有望成為第一個覆蓋我國四大玉米主産區的粒收玉米新品種。“裕豐303”在2015年同時通過黃淮海、東華北區兩區國家審定,成為同年“雙國審”玉米新品種,同時進入我國西北區第二年國家區試。之所以取得這樣亮眼的成績,是由於“聯創808”“裕豐303”等系列玉米新品種具有産量高、脫水快、易機收等特點。目前,聯創粒收新品種選育比例已佔聯創品種審定綠色通道試驗品種的90%,2015年參加第一年區試的15個,第二年區試的6個。

  聚攏多層次人才創團隊

  2000年,公司董事長王義波毅然辭去河南省農科院糧作所副所長職務,創辦種業公司。在王義波的感召下,中國農科院作物所所長助理彭澤斌研究員、漯河農科院育種專家董家璞研究員、河南黃泛區總農藝師姜書賢等一大批種業高端人才先後加入了他的創業團隊,企業被命名為北京聯創種業股份有限公司。創業伊始,王義波就提出了商業化育種理念及技術要點,並在育種實踐中深入實施,不斷優化升級。

  2011年,王義波引進了一位國際高端的高科技分子育種人才——徐國平,他長期從事基因組學、分子遺傳學、分子標記育種技術等方面研究,先後在多種國際學術刊物上發表文章34篇,擁有2項分子育種國際專利和7項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建立的DNA序列數據庫的新基因註冊。他被聯創穩定的研發體系、高效率的團隊和明確的專業化分工吸引,擔任聯創種業全職副總裁兼分子育種中心主任。

  目前,聯創的育種團隊擁有專職育種創新人員42名,其中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2人,北京市海外高層次人才1人,研究員5名,副研究員1名,高級農藝師4名;博士後1名,碩士8名,大學專科以上39人。

  突破性創新種質資源奠基礎

  玉米粒收品種研究一直是我國玉米育種的重點、難點。

  在王義波的率領下,北京聯創種業科研開發團隊致力於推動我國玉米粒收品種的研發,不斷攻堅克難,終於在適應玉米全程機械化新品種創制方面取得進展。

  目前,公司收集的玉米種質資源有美國現代種質200多份,其中最適合中國的20多份,德國現代種質40多份,中國核心種質300多份;加上自育新種質1萬多份,尤其是適合全程機械化的優異育種資源3000多份;還找到了與美國“堅稈”群係相融合的改良材料,解決了長期困擾我國粒收玉米育種的瓶頸;其中490多份核心骨幹自交係已進行了13萬個SNP基因位點測序。

  公司創制了適合機械化收穫、抗倒伏、脫水快的新型自交係50多個,其中10多個已申請品種保護,具備適合全程機械化、種子活力高、適合單粒播、耐密植、抗倒伏、脫水快、籽粒硬質、含水量低、優質、抗病等優良特性,已初步構建出適合籽粒機收的雜種優勢群。

  多年多省多地粒收實踐獲讚譽

  王義波很早就注意到實現全程機械化是玉米産業發展的必然方向。他認為粒收品種首先必須滿足産量指標,在確保産量、抗性基礎上選育適合粒收的玉米品種,決不能以犧牲産量為代價片面追求粒收標準。

  2008年,王義波通過考察發現,美國現代玉米種質有豐産性好、脫水快、硬質胚乳、適合機械化等諸多優點,便立即在其基礎上組建了適合機械化的育種材料。2011年9月,王義波經過詳細的論證,明確提出適合全程機械化玉米新品種選育的育種目標、技術指標和技術路線。2014年聯創種業申請的“適合全程機械化玉米新品種選育與産業化開發”“適合全程機械化玉米新品種育種創新基地建設”兩個項目,都分別獲得立項支援。

  按照王義波的設想,要實現我國玉米的全程機械化,就是在選育出高産、優質、多抗、廣適、適合全程機械化玉米新品種的同時,聯合玉米播種機廠家、玉米籽粒收割機廠家、烘乾塔經營者、玉米籽粒收購和儲運企業共同為農戶提供産、供、銷一條龍服務,從而實現農戶“坐地收錢”的理想。

  2014年8月22日,“聯創808”在江蘇省大豐縣南陽鎮廣豐村用小麥收割機改裝玉米割臺後進行玉米籽粒直收穫得成功,收穫時籽粒含水量34%,到場的經銷商和農戶非常高興。8月27日,在河北省魏縣後小寨村“聯創808”收割機籽粒直收示範現場,現場籽粒直收含水率28%,籽粒破損率、丟穗率、掉籽率都很低。

  王義波説:“河北、河南、山東、江蘇、安徽、陜西籽粒直收的現場會連續開了10多場,也堅定了我的信心和決心。”

  高標準育種目標引方向

  為了進行多逆境的鑒定篩選,公司建立了玉米新品種創制的技術創新體系,在河南鄭州、遼寧鐵嶺、黑龍江賓縣、海南三亞、北京通州、四川成都、甘肅張掖等地建立了玉米育種基地,試驗基地面積將近2000畝。在黃淮海、東華北等玉米主産區建立了140多個玉米新品種測試點,形成了一套玉米種質創新與新品種篩選、鑒定、評價的商業育種技術體系。

  為成功選育出適合的粒收玉米品種,王義波及其育種團隊結合我國玉米實際種植情況,制定了嚴格的品種選育標準,要求選出的品種“適合全程機械化、種子活力高於95%、適合單粒播、抗倒伏、耐密植每畝可種植5000株以上、脫水快、穂位整齊、籽粒硬質商品品質好、成熟時籽粒含水量29%左右、成熟後10天立稈期不倒、收穫時籽粒含水量28%左右,籽粒破碎率低於5%、高産抗病廣適,適宜種植區兩個主産區國審以上,熟期早于對照品種5%;河南、陜西及山東濟南以南6月10日前播種、10月1日前後收割機直接脫粒,籽粒水分降到28%左右;河北保定以南6月15日前播種、10月1日前後收割機摘穗苞葉剝光率95%以上;具有重大開發潛力。”

  正是在嚴格選育標準的要求下,聯創種業育成適合籽粒機收的新品種20多個,其中進入品種審定綠色通道試驗第一年的15個,進入國家區試第二年和品種審定綠色通道試驗第二年的6個,“聯創808”“裕豐303”于2015年通過國家審定。

  “聯創808”“裕豐303”領軍闖市場

  2013年,“聯創808”參加國家黃淮海玉米區試中(5000株/畝)平均畝産669.2公斤,比對照品種增産10.9%,比平均值增産6%;2014年國家黃淮海玉米區試中(5000株/畝)平均畝産722.3公斤,比對照品種增産9.6%,比平均值增産5.3%;2014年國家黃淮海玉米生産試驗中(5000株/畝)平均畝産687公斤,比對照增産7.8%。倒伏倒折分別低至1.1%、1.8%、3.8%。

  2014年,“聯創808”國家東華北玉米區試中(4500株/畝)平均畝産925.5公斤,比對照品種增産13.7%,比平均值增産5.9%,倒伏倒折分別低至0.6%。2014年國家西北玉米區試中(5500株/畝)平均畝産1060.4公斤,比平均值增産5.4%,倒伏倒折分別低至0.1%。2014年國家西南玉米區試中(5500株/畝)平均畝産611.7公斤,比對照品種增産13.3%,比平均值增産8.6%,倒伏倒折分別低至0.5%。

  2015年,“聯創808”通過黃淮海區的國家審定,同時升入國家東華北、西北、西南的第二年區試。

  “裕豐303”在2013年國家黃淮海玉米區試中平均畝産653.5公斤,比對照品種增産8.9%,比均值增産5.7%;2014年在國家黃淮海玉米區試中平均畝産711.2公斤,比對照品種增産7.9%,比均值增産3.7%;2014年在國家黃淮海玉米生産試驗中平均畝産672.7公斤,比對照增産5.96%。連續兩年三次試驗中,倒伏倒折分別低至1.6%、1.3%、0.8%。

  “裕豐303”在2013年國家東華北玉米區試中平均畝産820.0公斤,比對照品種增産10.21%,比均值增産6.8%;2014年國家東華北玉米區試中平均畝産932.9公斤,比對照品種增産13.35%,比均值增産5.78%;2014年國家東華北玉米生産試驗中平均畝産856.5公斤,比對照品種增産8.84%。倒伏倒折分別低至7%、1.4%、1.3%。

  2015年,“裕豐303”已通過黃淮海區和東華北區兩大玉米主産區的國家審定,成為適宜籽粒機收的“雙國審”玉米新品種;同時進入2016年西北區國家區試。

  目前,我國玉米産業正面臨全程機械化的發展契機,玉米粒收快速發展。在王義波的帶領下,北京聯創種業公司構築了強大的科研實力,孕育出一大批産量高、脫水快、易機收的粒收玉米大品種。

  王義波説:“我是一個農民的兒子,祖祖輩輩都以種地為生,我一生的願望就是如何減少他們在田間辛苦的勞作,提高他們的收入。值得慶倖的是,今天,我通過育成好品種,有機會幫農民增産增收,節本增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