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胖貓工場”:做B2B創業大本營

  • 發佈時間:2015-10-10 15:31:53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找鋼網是上海一家創業企業,是發展勢頭迅猛的國內鋼鐵電商龍頭。在産業網際網路領域玩得風生水起的它,近日選擇投身創投圈,專注投資B2B創業團隊,拉朋友圈小夥伴一起玩。

  今年年初,找鋼網成立了胖貓工場,支援B2B創業團隊抓住産業網際網路的發展機遇。“胖貓工場”最大的願望是希望能在中國走出真正的“矽谷模式”,讓創業團隊成長起來。

  幾個月前,胖貓工場向找油網投資500萬元,找鋼網將用自己的優勢資源、多年運營經驗加資金扶持幫助找油網發展。

  按照找鋼網聯合創始人饒慧鋼的説法,胖貓工場將為創業企業在運營過程中提供戰略、技術、大數據、金融平臺、資本、融資等全方面支援,傳授運營策略。“胖貓工場將精心地陪企業一起成長,做好深度服務,直到真正有一天被投企業成為巨頭、成為偉大的企業。”

  最有價值的投資

  找鋼網經歷了約四年的爆髮式發展,由撮合做起,通過網際網路平臺聚集了大量的中小買家打造出一個鋼鐵行業的“淘寶”;隨後,産能過剩壓力下,部分鋼企有大量庫存需要找渠道分銷,找鋼又著力打造了“自營”板塊,跳過N級代理商,直接幫鋼廠進行銷售,通過電子商務的方式直接打通和連結鋼鐵行業製造者和消費者;通過集中化訂單流的方式來完成整個行業的倉儲、加工、物流、金融服務的集中化。

  資料顯示,2012年5月找鋼網正式上線,當天完成撮合交易為166.774噸。2014年,找鋼網共計完成交易總噸位2042.5萬噸,較2013年431萬噸提高374%。找鋼網已經成為國內最大的第三方鋼鐵電商,成為國內最大的鋼材零售體。

  找鋼網的成功,帶動了一大批的追隨者。目前鋼鐵電商行業有企業約300家,雖然各家名稱叫法不一,但實質幾乎是效倣的找鋼網“撮合”、“自營”或者“撮合加自營”模式。此外,找鋼模式影響力已不僅局限于鋼鐵電商行業,其已被複製到眾多大宗商品行業。“做紙的、做化纖的、做布的......國內至少有100個類似行業。很多企業想複製找鋼模式,找塑膠網、找紙漿網、找化工網等相繼出現,且在各自領域取得了階段性的成功。不少創業者到我們這裡來取經,現在幾乎每兩天,都會有一個團隊來拜訪。”

  找鋼網順勢而為,構建生態,孵化這些項目,並成立了一支基金-胖貓工場:其中首期的投資基金規模約1-2億元,專投産業網際網路相關創業的B2B項目。“傳統行業創業過程中的那些痛苦、選擇、試錯,我們全部經歷過。”在饒慧鋼看來,對創業者來説,胖貓工場投資500萬元可能要比其他機構投資2000萬元更具有價值。

  從“找鋼”到“找油”

  隨著實體經濟的下滑,大宗商品的生意越發難做。加之國內的成品油市場交易方式過於傳統、效率低下、中間商太多,因此導致:儘管國際油價一直下調,但國內的成品油交易價並不低。另外,由於産能過剩,煉油廠也面臨油難賣的困境,在此背景下,找油網應運而生。

  找油網的創始人呂健早年有傳統石油經營的經歷,他深知石油行業與鋼鐵行業的殊同。儘管走的都是一個B2B撮合模式,相比鋼鐵行業的上游渠道多,國內的石油行業只有幾家上游企業(油氣勘探及生産),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化工等為主。

  從石油上游到下游(石油煉化和成品油銷售),中間經歷各種大小中間商,供應鏈效率低下;更重要的是,呂健發現,傳統油品市場將最有價值的數據資源給錯失了,供應商往往不知道自己的油最終到了哪個採購商或者終端客戶的手裏。而找油網的誕生則是為了提高整個油品供應鏈的效率,將買賣雙方的資訊對稱搭建起來,將成品油的高效物流網路建立起來,將寶貴的數據形成資源並利用起來,為賣家提供交易渠道和後續服務,為買家提供優質且性價比高的油品和服務。

  從某種意義上説,找油網缺的不是資金,而是資源。當初呂健到找鋼網拜訪,參觀了公司每個角落,交易團隊、技術團隊、運營中心......幾番了解後二者牽手。對於找油網來説,其捨棄了眾多風投機構,選擇胖貓工場,看重的不僅僅是資金,而更多的是找鋼網的各種資源支援。

  “找鋼就是一步一步在這個道路上摸索前進,B2B行業其實有很多共性——銷售怎麼做、交易怎麼做、客戶怎麼開拓,産品怎麼推——各個環節都有我們淌過的血淚,這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饒慧鋼説。

  在獲得找鋼網胖貓工場投資後,找鋼網根據其過往成功的實戰經驗,給找油網提供了公司發展戰略制定、人員招聘培訓、技術等各種實踐支援。“現在的技術、運營合夥人就是他們推薦的。經理(商務拓展、財務)級別的人員,也會幫我們物色。新員工第一堂課都是由找鋼網培訓。”呂健還把整個公司直接設在找鋼網樓下辦公。

  比如在戰略制定上,呂健曾想提早啟動自營、物流業務,但經找鋼網建議後及時調整了策略,並事實證明是正確的。“找油網團隊曾想先上自營業務,覺得利潤、收入最重要,撮合業務放在第二位。6月份,團隊也已著手這方面準備,但我們建議他們不要這麼做,先盯準一個點打穿、撕開,再橫向擴展。並把之前我們踩過的一些坑告訴他們。”饒慧鋼説。

  在獲得胖貓工場投資和找鋼網強大資源支援後,找油網發展非常快速,目前正在籌備下一輪融資。找油網是胖貓工場的一個典型範例,未來將在其他行業領域全面開花。

  本報記者葉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