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行業低迷 鋼鐵PMI連續17個月低於榮枯線

  • 發佈時間:2015-10-08 07:59: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從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調查、發佈的鋼鐵行業PMI指數來看,9月份為43.7%,較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結束了此前連續兩個月的回升勢頭,已連續17個月處於50%的榮枯線以下。

  西本新幹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表示,PMI顯示當前國內鋼市供需兩弱,出口難度加大,鋼鐵企業經營形勢嚴峻,鋼價仍面臨下行壓力。但同時也要看到,一些利多因素正在顯現,特別是在虧損倒逼鋼廠減産、穩增長政策不斷發力的提振下,鋼市在築底後有望出現反彈。

  行業景氣度低迷

  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表示,主要分項指數除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以外,其他11個分項指數全部處在50%的榮枯線以下,這在以往非常罕見,顯示鋼鐵行業生産、採購、銷售、僱員等經營活動全面處於收縮態勢,行業景氣度相當低迷。

  鋼鐵行業生産指數在兩連升後,9月份出現回落,為44.6%,較上月回落2.9個百分點,該指數已連續13個月處於50%以下的收縮區間。與此同時,和生産相關的採購活動也呈現收縮態勢。

  海關數據顯示,8月份我國進口鐵礦石7412萬噸,較上月大幅減少1198萬噸,月度進口量創今年3月以來新低,同比下降1.02%。分析人士指出,受需求低迷以及行業持續虧損影響,鋼鐵企業生産節奏已明顯放緩,減産意願增強。同時近期鋼廠原料庫存連續上升,繼續採購意願減弱,後期國內鋼材産量出現明顯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從鋼廠生産情況來看,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8月份我國粗鋼和鋼材産量分別為54302萬噸和74545萬噸,同比分別下降2%和增長1.5%。其中8月份我國粗鋼和鋼材産量分別為6694萬噸和9449萬噸,同比分別下降3.5%和增長0.4%。8月份我國粗鋼和鋼材日均産量分別為212.39萬噸和304.81萬噸,較7月份環比分別增長1.67%和2.37%。

  另據中鋼協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9月中旬重點鋼鐵企業粗鋼日均産量168.52萬噸,旬環比增長2.28%,但較8月上旬和8月中旬分別下降0.31%和2.07%。可見雖然9月初實施的環保措施結束,但在鋼價走低、虧損加劇的情況下,鋼廠復産有限,後期國內鋼材産量或將維持在相對較低的水準。

  鋼價有望築底反彈

  從市場情況來看,9月份在基建開工帶動下,終端需求環比繼續小幅好轉,但固定資産及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持續下行,國內市場整體需求表現依然疲弱。數據顯示,今年1-8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0.9%,增速比1-7月回落0.3個百分點,創2000年12月以來新低。三大類投資中,基建投資增速雖小幅反彈,但資金來源不足導致基建投資增速仍低於20%,房地産、製造業投資增速則持續下行。尤其是8月當月房地産開發投資出現負增長,降幅為1.1%。

  在我國鋼鐵産能嚴重過剩及市場需求持續下滑的大背景下,出口成為大多數鋼廠拓展銷售渠道的最佳選擇。但出口鋼廠增多後,競爭加劇,特別是近兩月國際鋼價大幅下跌,國內價格相對於出口價格不具競爭優勢,使得出口接單方面價格競爭更為激烈。

  有消息顯示,今年以來,中國螺紋鋼出口瘋涌南韓。8月開始,南韓需求減少,港口庫存積壓達70萬噸,致南韓螺紋鋼市價大幅下跌,螺紋鋼出口價倒挂明顯,出口鋼廠虧損幅度加大,國內鋼廠接單普遍下滑。另外,隨著國內鋼材出口量激增,歐美韓等國的反傾銷愈演愈烈,出口壓力明顯加大。綜合各方情況來看,9、10月份國內鋼材出口增速或將回落。

  從主要品種的社會庫存看,據西本新幹線監測庫存數據顯示,截至9月25日,國內主要鋼材品種庫存總量為1030.3萬噸,降幅繼續趨緩,較8月末減少34.5萬噸,較去年同期下降11.26%。顯示出市場供應壓力雖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緩解,但“去庫存化”的進程仍顯緩慢。

  今年以來,央行已經四次降息,三次降準,但總體看對鋼鐵行業資金緊張的現狀改善作用不大。在銀行限貸、行業虧損的局面下,當前無論是鋼廠還是經銷商,資金壓力均有增無減。特別是今年下半年,“缺錢”現象已經從民企蔓延到部分國企、央企。從目前形勢來看,四季度行業形勢出現明顯改觀的可能性不大,預計年底前很可能將會有一批民營鋼鐵將不得不面臨虧損出局的困境。

  邱躍成表示,在終端需求低迷、行業資金緊張難改的形勢下,10月份國內鋼價仍將探底。但值得注意的是,當前國內鋼鐵企業已處於全面虧損局面,後期減産力度或將加大,加之隨著貨幣繼續寬鬆和財政加碼發力,投資開工力度有望增加,預計後期國內鋼價築底後有望出現反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