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建築港擎起水工品牌

  • 發佈時間:2015-09-17 03:35:24  來源:大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薄克國

  本報通訊員 閆傑 呂航

  鍛造碧海藍天工程

  9月7日,經過第三方檢測和品質鑒定,國家深海基地項目碼頭工程通過交工驗收。

  深海基地是我國載人深潛器“蛟龍”號的母港,也是全球第五個深海技術支撐基地,對維護國家海洋安全具有長遠戰略意義。

  作為施工方,為了響應中建總公司打造綠色建築整合商的號召,中建築港集團在施工中特別注重施工環境的保護,力爭做到對環境負面影響降到最低,保護原有自然生態系統。

  國家深海基地所在的一片海灣上,海灣兩邊各有一個小島,共同圍成一片海域,兩個小島上生長著很多低矮灌木和雜草,海域周圍礁石成片,構成了獨特美麗的海灣風光。

  為了在施工中最大程度保持該區域的原貌,中建築港項目部在環境保護方面下功夫。首先是對礁石和兩座小島的保護,施工中,嚴禁破壞島上的植被,保持島上的原有風貌,只在草島的西側山腳修了一條小路通往施工地點;施工船主動繞開礁石,雖然提高了施工成本,卻保留了大自然的風光。這一舉措也得到了當地老百姓的讚許。

  在施工過程中對生態環境影響最大的就是海上挖泥、石料和船舶施工中産生的機艙油污水。針對這三大項,中建築港製定了一系列的環保措施,合理控制項目施工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將工程建成碧海藍天工程。

  在建設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科學考察船專用碼頭建設項目主體工程中,為了海洋環保,建築港集團採用混凝土灌注樁施工技術,增加了浮碼頭的透風性,海水自由流動,可抗擊十二級颱風……

  資産重組,鳳凰涅槃

  其實,不僅是國家深海基地、海洋科學考察船專用碼頭,鐵路青島北站、董家口港、嶗山路改造……這些對青島未來發展舉足輕重的大工程也都出自中建築港集團之手。

  中建築港集團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強企業、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所屬的最具國際競爭實力的水工和市政路橋施工企業集團。

  中建築港的前身為山東省築港總公司——一傢具有50多年曆史的省屬國有企業。5年前,一度處在市場萎縮、人才流失的困境之中,缺乏市場競爭力,運營極為艱難。

  2009年11月29日,原築港公司改制重組為中建築港集團有限公司。其中,中建股份控股51%、深圳長盛公司參股25%、青島市交通委參股24%,公司主要從事港口航道、市政道路、公路橋梁等基礎設施項目施工。

  2012年2月份,中建股份公司再次注資1.4億元,中建築港公司註冊資本金達到3.63億元,中建築港成為一家由國有資本控股、地方資本參與的實體企業,實現了股權多元化,一方面直接植入了大型央企的先進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又廣泛吸納了民營資本的資源優勢,使企業在完全融入市場經濟的同時,保持自身發展的活力與動力。股東各方委派代表組成董事會,共同負責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

  基於不同的優勢和共同的發展目標,各方股東從市場開拓、項目拉動、高端管理等資源方面給予了強力扶持,為發展引擎重新注入動力,公司重新獲得了發展機遇。

  資産重組5年多,在新的發展平臺上,中建築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與重組前相比,2014年築港新簽合同額、營業收入及利潤總額分別較重組前的2009年增長了9倍、5倍和9倍,利潤總額從重組初期虧損1755萬元變為盈利超億元。

  深耕國內外水工市場

  資産重組後的中建築港,鍛造企業核心競爭力,貫徹中建總公司“大市場、大業主、大項目”三大行銷策略,堅持領導班子扛指標不動搖,堅持“以業績論英雄”、“中標就是硬道理”的市場行銷理念,確立了“立足山東,鞏固沿海,面向全國,開拓海外”的經營思路。

  作為重組改制企業,中建築港在繼承原山東築港優秀文化基礎上大力弘揚中國建築企業文化,促進中國建築企業文化和原築港文化的融合:倡導“以業績論英雄、憑貢獻擺位置”的績效文化;踐行“品質重於泰山”的品質文化;打造“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鐵軍精神;成功嫁接中國建築CI管理戰略……

  中建築港還引進中建行銷理念,推動行銷模式轉變,企業社會形象、行業地位大幅提升;以成本管控為抓手,施工生産向目標清晰、責任明確轉變,履約能力持續增強;以夯實內部管理為基礎,企業管理向規範化、標準化轉變,整體管控能力不斷增強。

  深耕國內外水工市場,如今,中建築港“南下北上”、沿海沿江八大戰略區域佈局形成,山東、江蘇市場佔有率再創新高,尤其青島地區,與青島港、青島港投集團、西發集團、萬達等大業主建立起良好合作關係,更重要的是,通過承建國家深海基地項目、海洋科考基地、董家口港區等項目,迅速提升中國建築品牌在國內水工市場的影響力。

  中建築港推進“走出去”戰略,加速中國建築水工品牌進軍海外市場,以東南亞、拉美市場為先導,成功進入國外水工市場,目前累計完成海外合同額5億元人民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