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深海油田開採再添“旗艦”

  • 發佈時間:2015-08-03 05:39:0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最近舉行的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發展成果展上,“海洋石油982”模型登臺亮相了。這個深海巨無霸已于7月初開建,預計于2016年下半年建成並交付使用。這個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由中海油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負責建造。

  繼“海洋石油981”在南海北部陵水區塊發現我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之後,“海洋石油982”的開建無疑令人振奮,這意味著我國組建的龐大“深海艦隊”又添新成員。

  國際上,一般將水深超過300米海域的油氣資源定義為深水油氣,1500米水深以上稱為超深水。近年來,深水海域已成為全球油氣資源的重要接替區。全球獲得的重大勘探發現中有50%來自海洋,主要是深水海域。

  近10年來,我國新增石油産量的53%來自海洋。“我國石油工業已經完成了以陸地為主,向陸海統籌、海陸並重的轉變,海洋已經成為我國最現實、最可靠的能源接替區之一。”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海油服行政管理部總經理崔立軍説。

  但是,由於深海地質條件複雜,油氣勘探開發技術難度和投入呈幾何倍數增長。在“海洋石油981”投入運營前,我國基本沒有自主深海勘探開發的經驗。

  正是基於這樣的原因,我國新一代深海裝備投入運營吸引了眾多人的關注。去年8月,“海洋石油981”在南海北部陵水區塊發現我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今年年初,它又走出國門,在孟加拉灣海域水深1700多米的地方開鑽,完鑽井深超過5030米,創下我國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作業井深最高紀錄。

  而“海洋石油982”在這基礎上又有創新,它可以海島或島嶼群為依託,拼接成總長2400米至3200米的主體平臺,將碼頭、浮動船塢、停機坪以及機場跑道等設施融為一體。同時,平臺設計充分考慮到南海惡劣的海況條件,適用於全球1500米水深海域作業,可以抵禦中國南海百年一遇的惡劣海洋環境的影響。

  事實上,“十二五”以來,隨著“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海洋石油201”深水鋪管起重船、“海洋石油720”深水物探船以及在南海成功開鑽的“興旺號”鑽井平臺等一系列深水裝備相繼投入使用,我國“深水艦隊”正在國際高端深水油田市場嶄露頭角。

  除“海洋石油981”的精彩表現之外,陵水氣田的成功發現離不開常年在藍色國土耕耘的“海洋石油720”。2014年,它先後轉戰南海西部和東部,成功獲得陵水氣田開鑽需要的7800平方公里地震資料。2013年,它在孟加拉灣海域成功獲得2800平方公里地震資料,為今年孟加拉灣油井的成功開鑽提供了基礎支撐。

  與“海洋石油981”同期入列服役的深水工程船“海洋石油201”已累計完成9個項目,鋪設海底管道326公里,累計吊重逾15萬噸,在我國首個深水氣田荔灣3-1項目中海管鋪設深度達到1500米,使我國成功挺進國際“深水俱樂部”,鋪管速度紀錄突破6公里/天,效能相當於國內其他鋪管船的近5倍。此外,“海洋石油286”、“海洋石油289”和“海洋石油291”等深水工程船入列“服役”,填補了我國深海水下施工裝備的“空白”,使我國具備了深水油氣田“一站式”開發能力。

  深水油氣田生産系統大部分會在水下,通常環境溫度較低,而深水區油氣井又可能是高溫高壓井。如果油氣井位於高緯度的極寒地帶或赤道附近酷熱海域,這對鑽井船與海洋工程船的性能和配合度都要求極高。除了船舶功能的彼此呼應,海油工程近5年引進的17台深海水下作業機器人也延伸了這些工程船的深水功能。它們將會在深水油氣開發中,拿出各自的“殺手锏”,與“深水艦隊”一起相互鼎力,為推動生産效益最大化發揮作用。

  據悉,早在2014年的年報中,中海油就曾提及“海洋石油982”的建設,稱將啟動海洋石油982、943、944三座鑽井平臺的建造項目。可以預料,未來這些“深海艦隊”的新生力量將大力提升我國在深水和特殊區塊海域的作業能力,為我國深海石油開發貢獻力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