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深海裝備産業急需加速資源整合

  • 發佈時間:2015-05-21 01:31:3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記者付麗麗)日前,由中國南車發起的首屆國際深海裝備産業發展論壇在京舉辦。中國大洋協會主任劉峰表示,目前我國深海裝備的製造能力還非常有限,急需進一步整合産業和技術資源,發揮各自優勢,完善産業鏈條,使我國海洋事業發展具備關鍵能力。

  劉峰指出,當前,我國海洋産業研發設計和創新能力薄弱,基本處於産業鏈的低端,配套能力嚴重不足,核心設備和系統主要依靠進口。特別是在深海鋪管系統、深海立管系統等關鍵系統的供應能力,自主設計製造水下作業裝備,掌握3000米深海油氣田開發所需裝備的設計建造能力等領域,急需加速突破。

  “上個月中國南車對SMD公司的並購,為加速我國深海工程裝備關鍵技術的突破提供了有利的探索,但這些努力還遠遠不夠。”劉峰説,與國際先進水準相比,我國深海裝備技術仍有不小的差距,特別是在推進海洋經濟轉型過程中核心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的研究開發等方面,需要資源共用,共同協作。

  中國南車副總裁傅建國表示,下一步中國南車擬在上海、深圳等相關客戶集中的地方建立深海裝備技術支援中心、配件中心和售後服務中心,充分發揮SMD公司在深海裝備領域的技術實力和産業化經驗,加速新産品的開發和技術分中心的建設,以適應中國深海裝備市場的需要和新技術的應用,推動我國海洋強國夢的實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