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16家央企整改公佈:超千人被處理多人移送司法

  • 發佈時間:2015-09-15 14:48:00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華能集團等5被巡視單位上午公佈整改通報 一名裸官免職 截至目前——16家央企超千人被處理

  今日上午,中紀委公佈了中國華能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國五礦集團、中國核建、中國核工業集團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截至目前,已有16份整改報告陸續被公佈。《法制晚報》記者梳理16家國企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顯示,因違紀違法被處理的人數超千人。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5年3月至5月,中央巡視組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移動[微網志]通信集團公司、寶鋼集團有限公司等25家央企進行專項巡視。

  16份通報超千人被處理多人移送司法

  今天上午公佈的中國華能集團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中國核建4家國企分別至少有15人、24人、78人、37人因違法違紀被處理。

  《法制晚報》記者注意到,中央每輪巡視中,都會向被巡視單位部門移交違規違紀線索。在現已公佈的16份整改情況通報中,超過千人因違紀違法被處理。

  通報顯示,中國電信[微網志]調查核實中央巡視組提供的違規違紀線索中,查處了18名黨組管理的幹部,通報17起案件。整改期間,全集團共紀律處分52人、組織處理14人、警示誡勉141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

  中國移動集團立案59件,配合地方紀檢監察機關或司法機關立案10人,給予黨紀處分46人、政紀處分42人、組織處理122人。其中,集團公司紀檢組直接立案37件,目前已給予黨紀處分34人、政紀處分29人、組織處理56人。

  國家電網[微網志]在巡視期間,公司共查實問題105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46人。東電集團對巡視發現及移交集團公司黨組紀檢組的信訪舉報和問題線索160件,已完成階段性處理95人,移交司法處理7人。

  海洋石油總公司自今年3月中央巡視以來,查處在招投標、工程轉分包、招工用人及廉潔從業等方面違紀違規人員29人,分別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和組織處理,原海油新能源碧路公司領導人員等4人受到司法處理。

  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交辦線索和發現問題共涉及288人,其中黨紀處分23人,佔比7.99%;政紀處分45人,佔比15.63%;組織處理144人,佔比50%;移交司法機關34人,佔比11.81%;挽回和避免經濟損失11.86億元。

  寶鋼武鋼集團巡視以來,加大了對違紀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和責任追究力度,分別給予黨紀處分43人和10人。另外,武鋼集團在此基礎上,公司紀委督促各單位(部門)舉一反三,開展自查自糾,先後有97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近親繁殖”簽承諾書退出關聯企業股份

  中國移動對領導人員親屬經商辦企業情況進行了全面清查,共有2.6萬餘名縣分公司經理以上人員填報調查表,並做出書面承諾。其中,159人報告了親屬存在經商辦企業且與中國移動及關聯企業有業務往來的情況,並按集團公司的要求,其親屬限期退出關聯企業的股份,或終止與中國移動及關聯企業的業務往來。

  集團公司紀檢組責成山西公司對山西朔州分公司原總經理李茂貴任職期間多名親屬長期承攬移動業務、山西公司集團客戶第二中心原副總經理劉亞璞親屬持股的公司圍繞山西公司從事移動業務且數額較大的問題,進行立案調查。

  中國電信也對企業領導人員配偶、子女及其他親屬經商辦企業進行關聯交易問題開展專項治理。全集團共95450人進行了自查申報,共發現親屬關聯交易問題事項86項,涉及人員83人,其中副處級及以上領導人員12人,副處級以下和關鍵崗位人員71人。

  該公司清退、轉讓相關營業廳、代理點、終端賣場54家,中止工程、代維、外包、採購等各類合作11項,調整3名領導人員崗位。嚴肅查處湖北通服公司武漢電信工程公司原總經理胡建平、福建公司資深經理張明等問題。

  在巡視中,中石油關於違反回避原則“近親繁殖”現象比較突出。該公司今年以來對3起領導人員違規提拔使用子女親屬的問題進行立案調查,處分和擬處分3人。

  武鋼集團專項督查“團團夥夥、任人唯親”的相關反映。針對巡視反饋“2009年2月,審計發現孫文東的嚴重問題後,仍將其調到鄂鋼公司擔任總經理,並推薦為湖北省人大代表”的線索,組織專班進行了調查。武鋼黨委對時任組織人事部門負責人、紀委負責人等3名領導人員進行了誡勉談話。

  另外,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今年6月份,組織全集團開展了管理人員及其配偶、子女、親屬經商辦企業專項治理工作,涵蓋範圍包括總部副處以上、子公司部門副經理以上、控股投資企業中層以上管理人員,要求管理人員對本人、配偶、子女、親屬經商辦企業情況進行報告,對相關禁止性條款簽字背書,簽訂承諾書。

  7月底,該集團公司122個單位、2528名管理人員填報了申報表,簽訂了承諾書。

  八項規定中石油減少公車4300余輛

  通報顯示,海洋石油總公司自中央專項巡視以來,共有156人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頂風違紀等問題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和組織處理,其中被問責的處級以上幹部30人。國家電網自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以來,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74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66人、組織處理77人。

  中石油目前已全面取消企事業單位各級領導人員專用小轎車、越野車2053輛,實行統一調派管理,清退了集團公司老領導專車22輛,削減企事業單位各類車輛1307輛,年底前可再減3000余輛,整改後可減少公車4300余輛。

  中國移動組織所屬單位對2013年以來辦公用房、公務用車、業務招待、差旅管理等情況進行自查自糾。其中,查出超標準乘坐交通工具違規情況1839人次,涉及超標金額127.92萬元,目前已按要求全部清退。

  中國電信對“頂風公款吃喝和高消費娛樂”問題,嚴肅處理北京公司4名相關領導,有的給予開除黨籍、降為一般員工,有的給予留黨察看、撤職降崗,有的撤銷黨內職務、免職降崗;責成北京公司黨委對4名中層幹部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對參與公款吃喝的44名人員進行誡勉談話,追繳公款吃喝和娛樂活動的相關費用8.54萬元。

  寶鋼集團各單位對十八大以來,特別是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在公務用車、業務接待、因公出國(境)、差旅、培訓、辦公用房、會議活動等方面共搜尋問題718個,其中集團公司及二級單位層面263個,二級單位以下子公司層面455個。

  選人用人嚴查“三齡兩歷一身份”

  梳理每輪巡視清單,“選人用人”問題普遍比較突出,本輪巡視整改通報也對此進行治理。

  中國移動下發《關於集中組織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對帶病提拔、突擊提拔調整、買官賣官等選人用人上的違規違紀行為開展集中整治,對反映權錢交易、拉票等問題進行核查追責。

  巡視整改期間,共處理有關責任人7人,其中,黨紀政紀處分2人、通報批評1人、誡勉談話或提醒談話4人。

  國家電網加強選人用人監督管理,堅持領導班子民主測評、民主推薦和選人用人“一報告兩評議”,堅持紀檢監察部門意見“凡提必聽”、幹部檔案“凡提必查”,確保“三齡兩歷一身份”(“三齡”指年齡、工齡、黨齡,“兩歷”指學歷、履歷,“一身份”指幹部身份)清楚、真實、準確。

  寶鋼集團今年以來,對20名集團公司擬提拔使用的直管領導人員、重點管理崗位人員,85名二級單位擬提拔使用的自管領導人員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情況、人事檔案進行了核查,對廉潔從業情況進行了評估。

  另外,中石油今年1—7月查處各級“一把手”案件112件,處分和擬處分129人。

  清理裸官26名裸官被調整崗位或免職

  在上輪中央巡視情況通報中,通報了中國聯通、南方航空等單位的“裸官”清理工作。

  據今天上午通報,曹妃甸公司是中國華能集團公司2012年成立的新單位,近年來接連發生違規購買理財産品、違規超標準購買公車,以及重要崗位領導人員配偶子女已移居國(境)外、本人也已取得國(境)外永久居留權等問題。

  巡視整改期間,對違規取得國(境)外永久居留權的曹妃甸公司一名副總經理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予以免職。

  雖然部分被巡視單位的整改通報還未“面世”,但已發佈的通報中,建築工程總公司查出24名領導幹部存在配偶移居國(境)外的情況。其中1人(三級單位正職,正處級)需進行崗位調整或由其配偶放棄外國國籍。經與本人談話,其配偶自願放棄外國國籍,目前正在辦理相關登出手續。

  其餘23每人平均為所在單位副職,已對其進行崗位調整,調整後,不分管組織人事、財務資金以及物資採購等業務,均從事項目施工、工程技術等工作。

  對總部、二級、三級單位的4300余名領導人員進行摸底調查、資料審核,發現有143名領導人員存在配偶、子女經商辦企業的情況。經核查,其中141名不存在關聯交易情況。有1名幹部(正處級)因親屬在所在單位從事經營活動和工程承包,已免除其行政職務、給予黨內警告處分並進行經濟處罰。

  中石油也在整改期間對1名擔任機關部門正職的“裸官”免去其領導職務。

  本版文/記者溫如軍

  部分巡視整改通報

  中國電信紀律處分52人、組織處理14人、警示誡勉141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

  中國移動黨紀處分46人、政紀處分42人、組織處理122人。

  國家電網黨紀政紀處分146人

  海洋石油總公司給予29人黨紀政紀處分和組織處理,原海油新能源碧路公司領導人員等4人受到司法處理。

  建築工程總公司黨紀處分23人,政紀處分45人,組織處理144人。移交司法機關34人。

  寶鋼黨紀處分43人

  武鋼黨紀政紀處分97人

  華能集團公司 處理15人、

  電子科技處理24人

  五礦集團公司 處理78人

  中國核建處理37人

  中國核工業集團給予53人黨紀、政紀處分,8人移送檢察機關立案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