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深化國企改革: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企改革

  • 發佈時間:2015-09-14 09:13: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王子侯)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王子侯)昨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對外公佈。《意見》指出,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在石油、天然氣、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向非國有資本推出符合産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

  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以促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作效率,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為目標,穩妥推動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對通過實行股份制、上市等途徑已經實行混合所有制的國有企業,要著力在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提高資本運作效率上下功夫;對於適宜繼續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國有企業,要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成熟一個推進一個。改革要依法依規、嚴格程式、公開公正,切實保護混合所有制企業各類出資人的産權權益,杜絕國有資産流失。

  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

  鼓勵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通過出資入股、收購股權、認購可轉債、股權置換等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或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資擴股以及企業經營管理。實行同股同權,切實維護各類股東合法權益。在石油、天然氣、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向非國有資本推出符合産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依照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和相關安全審查規定,完善外資安全審查工作機制。開展多類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試點,逐步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

  鼓勵國有資本以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

  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資本運作平臺作用,通過市場化方式,以公共服務、高新技術、生態環保、戰略性産業為重點領域,對發展潛力大、成長性強的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投資。鼓勵國有企業通過投資入股、聯合投資、重組等多種方式,與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融合、戰略合作、資源整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