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西部藍皮書:西部地區工業增速將繼續領先全國

  • 發佈時間:2015-09-14 17:4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 丁棟)中國經濟進入增速換檔期,西部地區成為新常態下經濟增長的熱點地區。中國研究機構14日在北京發佈的西部藍皮書顯示,繼2014年西部地區GDP增速領先全國後,預計今年西部地區工業增速達10%,繼續領先。

  由西北大學中國西部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發佈的《西部藍皮書:中國西部發展報告(2015)》顯示,2014年,西部12省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增長9.06%,分別比東部地區、中部地區高出1.1個和0.64個百分點,比全國平均水準高出0.77個百分點,增速連續8年在全國保持領先。

  數據顯示,2014年西部地區佔全國GDP的比重達到20.18%,進一步縮小了與東部地區的經濟落差;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21.9%。從省際數據看,重慶以10.9%的增速居全國首位,西藏和貴州以10.8%位列次席,新疆和陜西分別以10%和9.7%列全國第4位和第7位。

  藍皮書指出,西部地區處於工業化中期向後期轉化階段,工業經濟是支撐西部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東部地區工業向西部轉移的速度加快趨勢明顯,預計2015年,西部工業經濟增速在10%左右,優於全國水準。

  從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經濟增長的情況看,增速居西部前三位的地區是西藏、重慶和貴州,分別增長14.7%、10.8%和9.8%。全國31個省份中,有三個省份增速同比提高,分別是西藏(14.4%)、內蒙古(0.2%)、河北(1.2%)。

  據國家統計局分析,2015年3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6%,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分地區看,3月份,西部地區增長7.1%,東部地區增加值同比增長6.3%,中部地區增長6.3%,東北地區下降3.2%。

  藍皮書認為,西部地區整體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同時也面臨許多新機遇。“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戰略全面實施,東西部區域合作與國際合作持續深化,國家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與穩健的貨幣政策,將為西部經濟提供更寬鬆的運作環境。(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