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熱議:人民幣國際化成功取決於風險監管透明實體經濟穩定

  • 發佈時間:2015-09-10 23:12: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廣網大連9月10日消息(記者伍剛) 中國經濟全球化進程加快,全球40家銀行將人民幣納入結算體系,出席2015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新領軍者年會的各國代表圍繞人民幣國際化、資本項目自由化與金融改革進程展開討論。

  針對全球熱議貨幣戰話題,新經濟思維研究院主席Lord Turner認為,貨幣不是用來鬥爭的。用貨幣互相鬥爭爭奪主權沒有意義。

  中國貨幣匯率改革符合邏輯,人民幣政策中間價由市場決定,能不能將市場化成果鞏固下來?改革能否適合人民幣小幅度貶值?匯率能否適應外來資本炒作和短期流動性變化?各國專家認為,中國要做好貨幣匯率市場風險管理,形成可持續的貨幣匯率形成機制。中國人民幣國際化能解決國際資産管理錯配問題。只要中國實體經濟穩定,人民幣就不會過度貶值。

  人民幣能否成為國際貨幣?新經濟思維研究院主席Lord Turner指出,東南亞用人民幣支付,人民幣成為準國際貨幣,突然波動起會引發新興市場一連串影響。從長遠看,人民幣價值會增加,要盯住一籃子貨幣。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黃益平引用美國專家觀點,一些美國智庫認為美國沒有加入亞投行是美國最大失誤,這次人民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投票美國不應該再錯過機遇。人民幣匯率從過去不動,現在按照市場化改革進程動起來,應該鞏固改革成果。貨幣作為支付和儲備手段,涉及財富價值在自由市場穩定問題。只要中國經濟結構健康發展,人民幣匯率必然健康發展。

  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金融體系行動倡議主席Anders Borg認為,中國經濟一定要持續增長,要進行結構性調整,讓高投資、高效率變得更透明。

  中國有巨大的實體經濟增長潛力,人民幣作為支付貨幣,仍然沒有成為投資貨幣。日本慶應大學管理學院竹中平藏指出,中國作為第二大經濟體,經濟規模是日本2.3倍,對人民幣投資有利於長期穩定發展。只要實體經濟增長穩健,就能確保貨幣匯率機制穩定。

  實體經濟波動大,必然影響資本巿場穩定。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指出,世界第一進出口大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沒有納入國際化貨幣體系,歷史上沒有先例。如何解決開放與監管的矛盾?關鍵是中國資本市場要做紮實,引起國際優秀資本進入中國資本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