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花千骨》大結局周播劇“長線作戰”贏在哪兒

  • 發佈時間:2015-09-07 08:30:57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特約記者 程喆

  仙俠劇《花千骨》的播出已經接近尾聲,9月7日將迎來大結局。自6月9日開播以來,《花千骨》不斷刷新著收視率的紀錄。截至8月底,“破3”的收視率創造了中國周播劇最高收視紀錄。其收視率不僅“逆襲”日播劇,更在短期內改變了觀眾群體的收看習慣,打造了暑期的周播黃金檔。雖然在中國,周播劇並非美劇概念中的“邊拍邊放”,産業鏈也並未完全成熟,但作為播出模式的改變,中國周播劇的出現正漸漸改變國人的收視習慣。

  周播約不約

  拍周播劇是需要勇氣的,按照國內觀眾的觀看習慣,最好一天播出三四集,敢讓觀眾等待的,一定對電視劇的品質很有信心。

  《古劍奇譚》是作為黃金檔劇集打算在去年暑期推出的,不過受到“中國夢”系列連續劇展播的影響,改成了周播形式。誰知電視劇得天獨厚的先天條件反而使話題發酵擁有了時間,每個星期劇情的發展,都在網上被熱烈地討論著。

  “約會式收看”實質上需要在懷舊感和新刺激中保持絕妙平衡,這恰恰是季播劇得天獨厚的優勢。

  當然,周播劇對電視劇品質要求很高,《風中奇緣》《新神雕俠侶》《少年四大名捕》3部陣容強大又話題十足的古裝劇先後陷入了“周播魔咒”:熱熱鬧鬧開播,冷冷清清收官。其根本原因還是在於幾部周播劇的劇情都不夠吸引人,觀眾看了上集就對下集失去了期待,也沒有人想在一週後繼續守著電視機。

  “小骨”拯救周播劇

  《花千骨》並非第一個試水周播劇的電視劇,同為湖南衛視平臺出品的《旋風少女》《古劍奇譚》已經證明了這種模式是可行的。尤其是兩部仙俠劇《花千骨》和《古劍》,更成了今年以及去年暑期“現象級”的電視劇。

  湖南衛視“押寶”仙俠題材,是因為其有走紅的先天基因。在現代科幻作品缺失的現狀下,仙俠類小説的改編就成為了熱衷此類電視劇觀眾的唯一選擇。從2005年《仙劍奇俠傳》開播起,這一規律就在不停被驗證。

  在這個偶像消費文化盛行、粉絲當道的時代,粉絲已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龐大的受眾群體。《花千骨》本身就擁有網路人氣,演員也是娛樂圈內擁有高人氣的偶像明星。同時,作為播出平臺,湖南衛視多年積累的巨大的頻道資源優勢使其仍具有強大的號召力,其受眾主要是年輕人,這與《花千骨》的目標收視觀眾高度吻合。《花千骨》在題材上也與湖南衛視一貫的播劇風格相符。

  湖南衛視相關負責人表示,周播模式沒有影響觀眾們追劇的熱情,反而激發了觀眾更多的熱情,播出後呈現出雙網收視率高、觀眾規模廣、平均收看時間長、年輕觀眾黏度高的特點。同樣在暑期檔登上湖南衛視鑽石周播劇場的《花千骨》,成功模式與《古劍》一脈相承。

  “約會式收看”未來可期

  在周播行情看漲的情況下,湖南廣電節目交管中心主任肖寧日前説的一句“《花千骨》是賠錢的”令眾人譁然。可見僅依靠優秀的個例,是不能拯救周播劇的。

  對賠本的原因,肖寧分析説:“因為我們每年有幾個季度的廣告招商,整個劇場的冠名權早在去年就被買斷了,而且播《花千骨》沒有中插廣告。”

  在肖寧看來,要像《爸爸去哪兒》《偶像來了》那樣,把項目單獨拿出來招商,才有可能不虧本。芒果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勇稱,在打包銷售的時候,售賣價是1元;在單賣的時候,就可能賣到5元。

  “從商業的角度來説,銷售項目的動力也源於多季規劃。周播欄目也是一樣,我播出之前也不知道收視率高不高,我得期待著它播得好,然後第二季、第三季廣告賣得好,觀眾願意看第二季、第三季,這才是良性的動態過程”。張勇透露,不能像現在這樣,拍一個A扔了,再去拍一個B,決不拍A1、A2、A3,玩的就是猴子摘苞谷的遊戲。

  而有計劃的周播劇可以實現題材價值最大化,周播劇面臨的困難與它潛在的巨大利益空間相比實在不值得一提。新一代年輕觀眾是伴隨著“美劇”“英劇”等概念的擴散而成長起來的,對周播劇已經有所適應。知名劇評人李星文就表示對周播劇非常看好:“周播劇是在21時30分以後播出的。從觀眾的組成來説,這個時段看劇的是精英人群,是廣告的主流訴求人群。而且由於周播劇所在時段實際上不太受各種政策的限制,這樣就比較契合網路劇的特點,有利於創作出好作品,也可以長遠地發展下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