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盜採黑枸杞 肆虐格爾木

  • 發佈時間:2015-09-06 09:17:40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格爾木是青海省第二大城市,這裡産的野生黑枸杞近年來吸引了很多人到牧民的草場違法採摘。去年10月份,多數草場被牧民承包給承包商管理經營,承包商將草場建起圍欄,但數千名盜採者在今年8月12日,開始衝破草場圍欄、大門,強行盜採黑枸杞。據當地官方公佈的消息,當地已行政拘留10名違法人員、刑事拘留12名犯罪嫌疑人。

  ■陳垚 辛聞

  “軟黃金”身價高 盜採者涌向草原

  格爾木市區白天人流量不大,但最近幾乎每天淩晨5時左右,都會有大批摩托車、麵包車從市區出發,滿載著手持塑膠桶、夾子、剪子的人到達市區周邊的草場。他們少則兩三人、多則數十人地往前走,男女老少都有。直至早上7時多,還不斷有盜採者搭乘摩托車往草原進發。

  一名男性盜採者稱,盜採者主要來自格爾木周邊的化隆縣、民和縣等地,以及甘肅、四川、河南、陜西等地。他稱:“他們這些人有的以前放牧,現在都不放牧了,全部靠採摘枸杞。”

  多名牧民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雖然野生黑枸杞在草原上一直存在,但他們此前並不知道它的價值。2008年後,黑枸杞被發現其花青素含量超過藍莓,被譽為“軟黃金”。經過市場熱炒,黑枸杞乾果從4年前的每公斤140元上漲到現在的每公斤近500元。在格爾木一個叫“金三角”的地方,是黑枸杞的交易市場。黑枸杞零售分為四等,每公斤最低1200元,最高4400元。

  多名牧民回憶,外地人開始來這裡盜挖、採摘野生黑枸杞是在2011年前後,最近幾年人數越來越多。“草原太大、牧民太少、盜採者太多”,牧民如此總結無法抵禦盜採的原因。牧民阿圖家有1萬多畝草場,但因為草場太大,牧民用來看守草場的房子之間的距離太遠,幾年來也一直被盜採。

  多名牧民稱,去年下半年,政府出臺措施,允許牧民將草原承包給承包商,他們就在去年10月份將部分草原承包給承包商。“我們自己守不住,也採摘不過來,只能往外承包。”漁水河村一名將草場承包出去的牧民説。

  草場承包商遭盜採者打砸搶燒

  8月14日早上,在漁水河村一處草場內,有約50人推翻鐵絲網,強行闖入草場。該草場承包商張廷茂和其他近10名看守人員發現後,立即趕來勸阻。

  在勸阻過程中,一名看守者被一名盜採者用刀劃傷。持刀者還追趕其他人,又有一名看守者右手手心被劃傷,左上臂被扎傷。其他看守者立即趕來,合力將行兇者按倒在地上。數十分鐘後,警方到場將行兇者帶走,其他盜採者才離開。

  8月22日晚,阿拉爾一處草場的承包商周先生在連續被盜採兩天后,找來挖掘機連夜將大門內的路挖斷,與門兩邊的溝壑形成一條深1米多的長溝,試圖以此阻止盜採者的摩托車。8月23日,數千名盜採者將大門推倒,跳過長溝,跑進彩鋼房內,抬了多塊床板搭在溝上,摩托車衝進了草場,彩鋼房窗戶被砸,房內的100多個塑膠桶、100多個夾子以及存放的速食麵、礦泉水也都被搶。當天,該草場內的摩托車排了近4公里長。此外,這些草場中至少有兩處帳篷被盜採者燒掉,多處草場的彩鋼房玻璃被砸,屋內物品被搶。

  政府部門工作人員在勸退盜採者時,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脅。一位知情者稱:“(8月21日、22日)我們剛開始去的時候政府只讓勸退,不收他們的枸杞,只收夾子,但後來收夾子的時候就差點被打,派出所的警車都差點被掀翻。”

  盜採者粗暴採摘破壞草原環境

  “摘就摘了,為什麼還要敲它們呢?”牧民阿布稱,有的盜採者為了省事,直接用棍敲擊植株,將葉子和枸杞果一同打掉接住,還有的直接將枸杞果連同枝葉一起剪下,二茬的青果、三茬的花骨朵也都被破壞,“他們為了省事,直接就把植株毀掉了”。

  上次大規模毀掉植株是在去年冬天。多名牧民反映,去年11月,周邊群眾趁夜潛入草場,將野生黑枸杞植株連根挖走,移栽到農田中,給草場留下密密麻麻的坑。

  阿布稱,他們世代以草原為生,懂得如何愛護草原,但面對這些前來盜採的破壞者以及日益變差的草原生態環境,他們無能為力。

  有盜採者提出與一位牧民合作採摘,並提出兩個方案:要麼允許他帶人進草場採摘,採摘的果子給牧民,牧民每斤支付40元;要麼由他帶人,每人每天支付牧民100元,牧民則允許他們從早上採摘到晚上。但在對話中牧民始終未同意,稱還要回家與家人商量。

  草場承包商希望政府加強管理

  張廷茂去年聽説可以承包草場,便與牧民在去年10月1日簽了合同。承包草場需要搭建彩鋼房,還要拉鐵絲網、鋪管子,買水車、水泵、發電機,給工人發工資,3個草場1萬多畝有野生黑枸杞的地方,至今已經投入了近100萬元,“野生黑枸杞大部分都被搶了,這些錢很難回收”,張廷茂説。

  承包商們表示,希望政府能出面保障他們的採摘,“如果明年還出現這種現象,我們承包商準備自己弄個協防維護隊,不知道政府會不會批准,但我們還是能維持就維持,儘量不中止合同”。

  雖然這些承包商是第一年承包草場,但盜採者盜採野生黑枸杞的現象已出現多年。記者在網上檢索發現,當地政府近幾年每年夏天、冬天均分別表示要嚴厲打擊盜採、盜挖野生黑枸杞的行為,但盜採、盜挖行為直至今年仍未消停。

  格爾木官方網站在8月28日披露的資訊顯示,至8月26日17時,當地警方在依法嚴厲打擊違法採摘野生枸杞行動中,已行政拘留10名違法人員,刑事拘留12名犯罪嫌疑人。

  (綜合《新京報》《青海日報》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