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哥”怎麼找不到存在感

  • 發佈時間:2015-09-06 09:17:40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逮啥拍啥

  ■特約記者 程喆

  9月2日,周潤發主演的一部新作品《華麗上班族》已經上映了。該片演出陣容依然豪華,但是題材中規中矩,又在暑期檔收尾階段亮相,恐怕難以收穫好的票房。提起“發哥”近幾年在電影市場上的表現,的確讓人不敢恭維。不怪“發哥”身不由己,或許正應了那句臺詞——我是個演員。

  “發哥”晚節不保

  周潤發年輕時演了不少好電影,《英雄本色》《監獄風雲》系列以及《阿郎的故事》都堪稱經典、無人超越。他步入中年後去好萊塢發展,可惜在《安娜與國王》和《替身殺手》這兩部戲中,“發哥”文戲蒼白、武戲乏力,還好李安用《臥虎藏龍》拯救了周潤發。隨後,周潤發出演《加勒比海盜3:世界盡頭》裏的華人海盜,終於憑演技挽回了尊嚴。2010年,《讓子彈飛》中周潤發出演滿面笑容的惡霸黃四郞,與姜文、葛優飆戲,讓人大呼過癮。其實,此後“發哥”只要在接下來的時間裏保持“高冷”,確保出手就是精品就好了。

  但是,“發哥”顯然無意捍衛自己的“男神”地位。隨著年歲的增長,“發哥”作品的減量並沒有和其作品的品質成正比,人們相信他依然寶刀未老,但他卻不再是票房和口碑叫好的保障。多少次他曾掀起影迷觀影的熱情,然後在電影院中潑觀眾一頭冷水。

  從2010年至今,他主要出演了十幾部電影,其題材跨度之大讓人驚詫,比如《孔子》《諜海風雲》《銅雀臺》《大上海》《澳門風雲》系列、《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等,可是人們究竟記住了哪部呢?可以説,周潤發有存在感,又沒有存在感,他的選戲標準是一個謎。

  無法獨立的演員

  哪個演員沒演過爛片,目前國內首屈一指的“女神”“教主”們都曾間歇性選擇失手過。在周潤發身上,這個規律反倒很好找,凡是和香港導演聯手的,十有八九齣爛片,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王晶。據説周潤發和王晶交情不錯,“發哥”出演王晶的作品多少有些人情交往的意味。

  在王晶手上,周潤發、劉嘉玲等演技派充當著 “抖機靈”的工具,“發哥”更喜歡用一些擠眉弄眼的表情耍寶。

  作為一個演員,周潤發過於依賴好導演和好劇本,對電影缺少主動控制權。而成龍、周星馳二人對自己電影的控制能力有目共睹,無論是他們自導自演的電影,還是和其他導演合作的作品,他們濃烈的個人風格幾乎是一以貫之的,所以他們的電影完全可以貼上“成龍電影”“周星馳電影”的標簽。

  周星馳也和王晶合作過,較為優秀的有《整蠱專家》《賭俠》,這些給人留下的第一印象都是“周星馳電影”。

  也正因如此,這二人的爛片比例可算是香港所有演員中最低的。周潤發的悲劇就在於他是一名無法獨立的演員。

  “純港式”水土不服

  讓周潤發獲得“影帝”稱號的幾部電影,大多集中拍攝于1986年~1989年,這是香港電影剛要起飛的階段。而那時很多現在人們耳熟能詳的香港演員還沒“熟”,所以周潤發有了些一枝獨秀的味道。

  周潤發從好萊塢回來後,仍是一個有實力的偶像派演員。但他一旦出現在香港電影中,就依然如20年前一樣或扮酷,或賣萌。可是時代變了,純港式電影在大陸已經很難找到立足之地。王晶、劉鎮偉、黃百鳴這些捍衛著香港電影傳統的老一輩電影人,雖然早已獲得了過億元票房的好成績,但反覆複製自己過去作品産出的平庸作品,比如《越光寶盒》與“喜事”系列。

  影評人列孚對這些複製過去的平庸作品頗有微詞:“現在不是上世紀80年代了。那是香港電影的黃金10年,那時的觀眾看電影有一種新鮮感。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以後,你還是把二三十年前的東西搬出來,就算再拍一部一模一樣的《英雄本色》出來,也未必有人看,對不對?”

  或許《澳門風雲》放在十幾年前會有人埋單。然而,市場處於不斷地變化之中,如果仍然沿用老辦法,那麼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也是意料之中了。

  《澳門風雲3》將於2016年上映,看陣容就知道票房不會差:導演依然是王晶,“發哥”擔當主演,張家輝也有角色出演。據稱,張學友和劉德華也會加盟該片,並且找到了李宇春助陣。然而,最後的口碑如何,真讓影迷為“發哥”捏一把汗。

  歲月太無情,他帶走了張國榮,帶走了梅艷芳,帶走了太多香港娛樂圈的精英。好在“發哥”還在,情懷還在,願“發哥”愛惜羽毛,接一些走心之作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