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野生二粒小麥基因組圖譜出爐

  • 發佈時間:2015-09-01 01:30:4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特拉維夫8月31日電 (記者馮志文)近日,一個來自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和NRGene基因公司的科技小組宣佈繪製出野生二粒小麥基因組圖譜。他們用一個月的時間,首次破譯了被稱為“小麥媽媽”的二粒小麥的基因組序列。這項成果有助於促進高産、抗病小麥新品種的研發,為緩解全球糧食危機發揮作用。

  野生二粒小麥是今天硬粒小麥和麵包小麥的祖先,是人類最早培育的作物之一,大約在一萬年前已開始在中東地區耕種。“完成對二粒小麥基因組圖譜的繪製是自1906年亞倫阿倫森證明了二粒小麥是各種耕作小麥之本後,最重要的科研成果。”NRGene首席執行官吉爾·羅恩博士介紹説,“這項成果對全球小麥研究至關重要。有了二粒小麥的基因組圖譜,無論是大學的科學家,還是全球種子研發中心及大型育種公司,都能更加方便地培育出高産、有更好抗病性狀、能更好適應乾旱和高熱等極端環境的小麥品種。”

  科學家舉例説,野生二粒小麥中含有豐富的鐵和鋅,可以自然而然地與現有的種植小麥雜交,從而把這一性狀轉移到新作物品種中,減少那些以小麥為主糧群體的營養不良。“這種影響是世界性的,”為改善小麥性狀投身此項科研工作超過10年的阿薩夫博士説,“科學家現在能夠識別二粒小麥中的關鍵基因,可以通過傳統育種方法進行商業開發,研發各種適應極端條件的新品種,增加全球糧食供應。”

  位於耐斯茨奧納市的NRGene基因公司是一家擁有領先技術的基因大數據公司,它運用獨特的軟體和演算法來揭示動植物的複雜性和多樣性,它開發的技術工具已被很多領先育種公司和科研團隊採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