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創業公司就是需要不停犯錯誤

  • 發佈時間:2015-09-01 01:30:4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談經論道

  這個世界是不確定性的,如何在不確定中尋找確定的前進方向呢?計劃已經不靈了。

  如果説在管理的時候我們有終點和計劃,而在網際網路和創業只有起點和認知。可是最為困惑,也是最迷人的就是,沒有人知道計劃的終點在哪兒?

  達爾文的自然選擇非常了不起。在自然進化過程中有競爭,競爭以後有一個適應度。換句話説我們有一個反饋。反饋之後有一個選擇。

  市場經濟和進化論很像,我們在市場經濟下想生就生,該死就死。回到公司裏面,如果説有一個産品怎麼怎麼都不行的話,而另外一個産品非常之好,你會把公司的力量放在好産品還是放在一個差的産品上?

  就像矽谷成功的秘訣,就包括拒絕平庸:再大的公司也會過氣,拯救他們最好的辦法是讓他們萎縮死掉,對公司是壞事,對地區是好事。一個大的公司死掉了,是它對這個世界最大的貢獻。死掉後釋放出了人力和資源。諾基亞佔芬蘭很大的一部分,結果最後死掉了。但是諾基亞死掉了以後,芬蘭出現了一堆的創業公司。

  進化是基於不可知論的,設計或者説計劃是基於可知論的。進行PK會發現不可知論的進化非常的棒。

  進化的關鍵詞是不知道,進化太盲目,卻是在複雜的世界中最有效的方法。市場經濟的關鍵詞也是不知道,由於不知道才需要自己去試。市場經濟最大的好處不是競爭,而是創新,創新才是堅持自由市場唯一的理論。

  進化是大規模創新的唯一手段,我們提出了計劃到進化。你需要有抓手,這個抓手是什麼?在混亂當中你作為一個掌局者你要掌握反饋,反饋是在不可知過程中,在進化論當中唯一可以靠的方式。創業企業的第一反饋變數是什麼?産品。整個公司唯一能夠在你和用戶之間建立連接的仲介就是産品。

  對大公司第一重要的是效率,而對小公司第一重要的就是創新。效率和創新有的時候是矛盾的,所以創業公司本質就是需要不停的犯錯誤,創新往往意味著缺乏秩序,或者説不確定性。

  真正有活力的生態系統外界看起來是混亂和失控,其實是有自然生長計劃。創新不是原因,而是結果,創新不是源頭而是産物。創新是進化和失控,是在不可知的狀態下生長出來的。

  (本文節選自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李善友近日在顛覆式創新研習社所作的“新科學與網際網路世界觀”的演講。來源:顛覆式創新研習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