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A股整體回撤 滬指跌幅8.49%

  • 發佈時間:2015-08-25 13:31:28  來源:南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盧道明

  在上周大盤暴跌12%之後,本週一A股市場又開始新一輪殺跌,當天股指期貨盤中全線跌停,上證綜指盤中連續跌破3400點和前期低點3371,跌幅一度擴大至9%,創下1996年12月26日漲停板制度實施後的最大跌幅。

  大盤砸破牛熊分界線,這牛市是不是要終結了?有機構分析認為,昨天的大陰線一舉擊破了本次股災的前期低點和年線,表明5173點見頂回落的C浪下跌已經展開,市場或將面臨更大的調整風險。

  空頭殺跌來勢兇猛牛熊生命線告破

  上周大盤暴跌12%,受全球股市恐慌下跌影響,昨日亞洲股市全線重挫,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盤中一度暴跌9%失守3200點,不僅逾2000跌停,就是牛熊生命線年線也一舉跳空跌破,空頭殺跌可謂來勢兇猛,6、7月初股災的一幕再次上演。

  儘管有養老金獲准入市的利好,但受全球金融市場低迷等消息影響,週一大盤並未出現大家料想的高開而是大幅低開,早盤滬指跌逾8%,逼近3200點。午後,滬指繼續走弱,一度失守3200點。昨日,石化雙雄和保險成為多頭最後一根救命稻草,但是依然難敵空頭的兇猛。下午2時,中國石油中國人壽中國交建等多只大盤股護盤拉升,中國石油一度漲逾4%,滬指跌幅也收窄至不足6%。不過,此後大盤上攻乏力,截至收盤,上證指數下挫8.49%,這是1997年以來,A股歷史上的第四大跌幅。最大一次發生在2007年2月27日,當日滬指跌了8.84%,10年前的1997年5月22日,滬指跌8.83%,為歷史第二大跌幅。第三大跌幅發生在2007年5月22日,跌8.83%。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大盤跌破年線後,直接引發了多殺多技術拋盤,這也讓大盤在盤中絲毫沒有一絲像樣的反彈,各大股指均暴跌近8%,個股更是一片跌停哀鴻遍野,空方殺跌可謂達到瘋狂。從盤面上看,市場熱點缺乏,各板塊全線大跌,超過2100隻個股跌停。截至收盤,滬指跌8.49%,報3209.91點,失守年線;深證成指跌7.83%,報10970.29點;創業板指跌8.08%,報2152.61點。昨日成交量同比出現縮量,兩市共成交金額7316億元,大盤資金還是凈流出,説明市場看空的人依然很多。

  雖然看空的投資者居多,但也有部分資金看多,在A股連續大跌之後,滬股通昨日凈流入50億元。數據顯示,截至14時,滬股通每日130億元的餘額還剩78.59億元,已用去40%,市場人士認為或為外資抄底。

  是誰導致A股全線暴跌?

  8月24日,滬指收盤暴跌8.49%,創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逾2000隻個股跌停,甚至超過了前期股災創下的紀錄。又是什麼樣的原因導致了這場滿盤盡墨的全線暴跌?

  本次A股暴跌的原因,是內外共振下全球危機的映射。在剛剛過去的一週,全球股市經歷了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黑暗的一週,全球股市暴跌源自美聯儲的加息預期。美股上週五創近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直接讓全球市場風聲鶴唳,美股狂飆週末肆虐中東股市後,週一猛烈席捲亞太市場。昨日收盤,日經指數大跌4.61%,擊破10月均線;南韓KOSPI大跌2.47%,周月K線破位加深;恒生指數跌5.17%,30天內二度暴跌千點。全球股市雪崩,大宗商品也全線暴跌,跌停潮再現。其中,滬鎳、滬錫、燃料油、聚丙烯、鐵礦石、瀝青、菜粕、PTA、甲醇、白糖、豆油、棕櫚油、焦煤跌停。

  8月24日,亞太股市開盤後繼續大跌,加劇了A股的調整壓力。也就是説,這場暴跌之中,A股與全球共振,甚至將超跌發揮得淋漓盡致。與兩個月前股災不同的是,這次的A股暴跌緊隨全球資本市場重挫而來,可以説沒有走出獨立行情,但卻是跌得最嚴重的。

  此外,上周,市場普遍預期央行將降準,但央行並沒有選擇在這個預期強烈的週末實施降準,可能顯示除流動性之外,還有更多因素需要加以權衡考量。降準預期落空,A股市場信心受挫,大幅低開,一路走低。

  對於此次股市暴跌,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指出,一方面,8月財新PMI創6年新低,人民幣貶值加劇資金流出,經濟下行、資金流出需要降息降準;另一方面,物價上升和貨幣超增使得短期全面寬鬆受限。姜超在報告中提到,一系列的原因導致全球避險升溫,而寬鬆貨幣陷入兩難,流動性短期偏緊。

  大盤的市場底部在哪?

  大盤創階段新低將何去何從?大盤的市場底部在哪?投資者應該如何應對?

  謹慎派:

  A股暫難見底,投資者休整為宜

  “不要問底在哪,目前A股暫難見底,投資者休整為宜!”

  華泰證券分析師盧宏峰認為, 3371是前期國家隊救市底,並不是市場底。市場底在哪?從大盤之前4184—3537—4006“下降三角形”防守體系看,該體系崩潰後大盤後退距離大概在469—647點之間,即有可能在3068—2890點建立新的防守體系,3000點一線或有一搏。再悲觀一點看,以週一被空頭衝擊留下的3490—3388點巨大缺口看,也有可能被趕到2770—2592點縱深固守的可能性。如果熊市確立,要逆反趨勢非一日之功,每次反彈都是減倉機會,在大盤未發出明確反擊信號前,建議股民最好輕倉甚至空倉,勿輕易入場參戰。

  湘財證券認為,市場缺乏動力導致市場持續調整,後市可能會面臨更大調整風險。目前,國企改革概念的弱化、降準的推遲、資本流出壓力的加大、美聯儲加息時點的臨近及人民幣貶值預期,使得市場缺乏上行動力,市場將面臨更大的調整風險。從投資機會的角度看,建議採取防禦性配置,建議關注醫藥、食品等業績穩定增長行業的投資機會。

  銀河證券分析稱,近期的區間振蕩更多的是國家隊維穩及暴跌後的短期博弈,市場回升基礎不穩,振蕩中樞將繼續下移。

  樂觀派:

  A股反彈或可期,下跌不具備趨勢性

  中歐基金價值策略組負責人曹名長認為,A股歷史上的長期調整對應的往往是政策的相對緊縮,目前長期相對寬鬆的政策環境有望維持,未來伴隨著宏觀經濟的企穩反彈,市場走勢相對樂觀。具體到行業配置方面,曹名長表示,前期市場漲幅過大,短期需要回避一些可能由高景氣下滑的子行業和一些估值依然偏高的小盤股。

  方正證券認為,目前的下跌並不具備趨勢性,流動性寬鬆趨勢仍未延續,市場仍具備結構性的機會,選擇確定性的行業和主題,A股市場股災後已經出現兩次反彈過程,體現出類似當時的反覆築底特徵,參照歷史表現並結合目前因素,新一輪的反彈也將很快出現,其中反彈的基礎在於經濟失速下行的證偽,催化劑在於經濟下行對流動性的傳導,流動性再現趨勢性寬鬆,而美元加息事件的擾動結束,將會顯著提高風險偏好,一輪像樣的反彈值得期待。

  ■股市面面觀

  感受完整股市人生

  8月21日黑色星期五,緊接著8月24日黑色星期一,讓許多投資者摸不著頭腦。慘烈的暴跌下,滬指失守年線,宣告熊市正式來臨。昨日,大盤跌破年線後,股民如何看待呢?

  週六養老金獲准入市後,各種對養老金獲准入市的解讀文章在微信圈瘋狂轉載,很多股民感覺看到了希望,認為養老金獲准入市就是對股市的特大利好。但是昨天A股的表現卻讓股民大跌眼鏡,許多股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盤跳空低開,連續砸破3400年線和本次股災的前期低點3371,多頭防禦體系完全崩潰,市場將面臨更大的調整風險。”對於後市走勢,資深股民楊先生非常擔憂。

  重大利好降臨,而股市卻暴跌,很多投資者感到困惑和悲傷,股民李小姐則表示,利好出儘是利空,大家對此都有準備,但是沒想到是以這樣暴跌的方式開始新一輪殺跌和調整,大盤在短短不到10個交易日的時間裏,跌幅達到20%,這樣的走勢如同7月初的股災一樣。3400點是大盤的年線,從經驗上看,跌破年線往往意味著市場轉熊,因此年線往往被投資者稱之為“生命線”。當昨日滬指砸破年線,大有擊破3200點之勢的時候,許多股民的心估計都碎了,對股市的信心大幅下降,股民老李説,大盤跌破牛熊分界線,意味著牛市結束,熊市來了,減倉和清倉已經成了不二的選擇。

  有網友吐槽,昨日多頭完敗,牛市不再。 我那麼年輕,卻一直在見證歷史,有生之年再無遺憾啊。見證了千股跌停、千股漲停、千股漲停到跌停、千股跌停到漲停、千股停牌、個股漲900%、養老金炒股……今天見到大盤跌9%,創1996年漲跌停制度以來最大跌幅。我的股市人生完整了,你呢?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認為,從上周開始,“國家隊不再托指數”的預期逐步深入人心,從而關閉了三季度中後期最好的反彈時間窗口。短期行情的主要矛盾從救市維穩轉變為市場回歸正常化進程中的情緒波動,從而導致行情處於振蕩“尋底”的過程。

  對於養老金入市,張憶東認為從中期來看是一大利好。一方面,有助A股市場長期投資者的壯大和市場自身穩定機制的建立,並顯示當前點位已逐步進入中長期價值投資區域;另一方面,顯示出了資本市場的重要性,A股不是“被放棄的壞孩子”,而是實現經濟轉型的國家戰略核心高地。因此,戰略上對於A股市場不必太悲觀。

  他同時指出,不論是養老金入市還是穩增長的措施,後續的政策利好更多是在積累中期正能量,實現四季度出現像樣的行情,因此短期不要抱有太多幻想,現在仍屬市場“尋底”過程中做波段、自救的機會。

  在振蕩“尋底”的格局下,張憶東建議“非交易型”投資者及大機構大資金以休整為主,在控制倉位的基礎上,立足基本面和政策面的確定性;交易型“老手”可以在保持能忍受的風險敞口前提下,精選結構性機會、波段操作,與大眾情緒做逆向博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