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你會為8分錢的訂單到府服務嗎?

  • 發佈時間:2015-08-25 13:29:23  來源:齊魯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馬紹棟

  “讓我驚訝的是當初並不是我們主動去找的這家公司,而是對方的工作人員首先聯繫過來。”山東松喬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竇大海口中的“公司”,是日本在食品包裝領域最著名的一家設計巨頭——大阪希琳閣,這家公司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為南韓、香港、台灣等多家著名食品、餐飲品牌提供形象設計印刷、配送等服務,可以説是名副其實的隱形冠軍。

  如此一家大牌公司怎麼會看上千里之外的一家快餐公司呢?在竇大海看來,這首先在於松喬餐飲近些年在快餐市場的迅速崛起,目前松喬餐飲已經簽約16家食堂,每天為約十萬人提供餐飲服務,其中快餐日均銷售6000份,這自然引起了對方的注意。

  根據雙方的合作內容,希琳閣主要為松喬旗下的“好煮夫”快餐盒提供商品標簽的設計、印刷、製作,筆者注意到,一份盒飯上就貼兩張標簽,一張是品名如“黑椒牛柳飯”,另一張則是盒飯的生産、規格資訊,兩張標簽報價一共是8分錢。

  那麼問題來了,為了這個8分錢的訂單,這家公司居然專門派工作人員來好煮夫車間參觀,了解公司歷史、文化以及品牌理念,然後將素材發回日本,讓總部設計人員連續做出多套方案供選擇,最終才敲定目前簡潔大氣的産品標簽。如此頗費週折,到底為什麼?

  原來,希琳閣每年都會甄選一批食品行業的潛力品牌進行重點服務,這些潛力品牌規模不是很大,名氣也不太響,都是成長型的中小企業,公司看重的是他們未來的發展前景,就像澆花種地一樣,只要其中有一到兩家能成長為大品牌,依靠這棵大樹公司就有賺不完的錢。

  行文至此,反觀國內的企業,讓人頓生感慨。為8分錢訂單俯下身子做服務的意識,放到中國一些眼高手低的企業,別説8分,就是8毛、8元的利潤也不屑一顧,更何談服務。尤其是一些知名度高的大企業,對經銷商呼來喝去、隨意壓榨,對客戶更是店大欺客、盛氣淩人,甚至連政府部門也不放在眼裏。

  筆者想説的是,商業世界裏,無論企業成長到何種規模、品牌響亮到何種程度,依然不變的是服務意識。當前各個圈子裏都瘋傳著“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如此浮躁的當下,每位老闆是否都應該捫心自問,創業之初那種處處想著每一個服務細節,唯恐服務不週到、不完美的初心是否還在?當然,企業大了耍大牌,老總們也不是看不到這種潛在的危機,所以總是大會小會、各種場合都在大談“狼性”、“創新”,然而要讓一個已經陷入“傲嬌”狀態的團隊骨子裏流淌服務的血液和基因,談何容易!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網友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