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528暴跌A股蒸發4萬億 部分私募跌幅超大盤

  • 發佈時間:2015-06-03 08: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5·28”暴跌讓A股市值一天即蒸發4萬億元,一片哀嚎之下,有投資機構表示在暴跌前就已清倉或減倉,也有機構稱暴跌對公司産品凈值影響不大。但真實情況如何,做絕對收益投資的私募又是何種情況?

  根據私募産品凈值在暴跌當日的變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具有代表性的十余只私募産品凈值在5月28日均隨市場暴跌而大幅下跌,僅兩隻産品逆勢上漲。

  私募産品大幅下跌

  通過查閱大量資料和詳細數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共選取了有代表性的10傢俬募基金的12隻産品,對比暴跌當日和前日的單位凈值,得出其在5月28日的凈值變化幅度,即暴跌當天私募的具體表現。

  具體來看,5月28日,天馬資産旗下産品天馬一號下跌5.33%,天馬領航下跌2.99%;張濤掌舵的上海青溪資産産品金盛10期(青溪7號)下跌7.05%,金盛11期下跌1.29%;深圳前海新富資本産品新富價值優選下跌6.26%;深圳鳳翔投資産品鳳翔1號下跌5.49%;北京金百鎔投資産品招商匯智之金百鎔下跌4.26%;民森投資産品對衝精英之民森2期下跌4.61%;上海通澤投資産品通澤-龍泉劍下跌4.76%;上海中匯金凱資産産品中匯金凱5期下跌3.98%。

  也有少數私募産品逆勢上漲,如重陽投資産品招商匯金之重陽上漲1.33%,廣州永銳資産産品永銳長流一號上漲1.83%。

  系統性風險致大跌

  與公募基金賺取相對收益不同,私募是以博取絕對收益為主的投資機構,其凈值的每一次大幅度回撤均是對基金品牌的巨大傷害,如澤熙投資曾傳出對其凈值回撤有著嚴苛要求。《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後發現,整體來説,上述私募産品在5月28日大幅下跌均源於市場不可控的系統性風險。

  青溪7號在5月28日下跌7.05%,超過滬指跌幅(6.50%)和滬深300指數跌幅(6.71%)。仔細觀察青溪7號自2014年12月16日成立以來的凈值走勢圖,在波動率、高點、低點、上升、下降通道等各方面基本上複製了滬深300指數的走勢,可以稱得上是貝塔系數為1的投資組合,因此當市場大跌時,其亦不能倖免。

  市場新貴前海新富資本的新富價值優選下跌6.26%,鳳翔投資産品鳳翔1號下跌5.49%,兩者自成立後的走勢也基本上和滬深300指數的走勢一樣。

  投資大佬康曉陽的天馬資産投資風格一向以穩健著稱,但在暴跌當日天馬一號也下跌5.33%。記者注意到,天馬一號2015年一季報披露,在一季度末,股票投資佔總資産的66.82%,上海家化(600315,股吧)佔資産凈值比例為36.77%,小天鵝A佔比為6.58%,兩隻個股在5月28日的跌幅分別為8.06%、8.60%。或許重倉少數個股也是造成天馬一號風險擴大的原因之一。《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儘管招商匯金之重陽躲過下跌,但其凈值走勢和滬深300嚴重背離。尤其是自今年2月以來滬深300指數單邊上揚的情況下,該産品卻走出了斜率較低的緩慢下降通道,或許是裘國根在這只産品上踏錯板塊和節奏,抑或倉位較輕。

  今年4月16日才成立的永銳長流一號從4月16日到5月27日上漲31%,跑贏同期大盤漲幅(21.00%)。在5月28日大盤股、小盤股齊跌的情況下,該基金單位凈值卻上升,從側面説明其重倉股票不同於市場大多數股票的走勢,在當天有著較好的市場表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