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歐班列擴量提速增效

  • 發佈時間:2015-08-20 15:32:3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汪名立  責任編輯:羅伯特

  8月14日9點32分,8017次中歐班列(武漢—德國杜伊斯堡)從吳家山集裝箱中心站緩緩駛出,標誌著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歐班列開行以來,中歐班列開行總數已達800列。

  8月19日,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了解到,中歐班列從第1列到第200列,用了三年零三個月的時間,而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引領下,從第200列到第800列,僅用了一年零兩個月時間。目前,回程班列大幅增加,貨物種類日益豐富,開行城市逐步增加,物流服務更加完善,品牌影響不斷擴大。

  2014年中歐班列開行308列,同比增長285%;2015年1~7月份,班列開行總數已超過2014年全年,達328列,同比增長221%;僅7月份一個月就開行84列。為滿足各地日益增長的發運需求,中國鐵路總公司在今年7月1日實施的全國鐵路新運作圖中,新增中歐班列線2條。至此,全部中歐班列線達21條。

  2015年1~7月份,中歐班列回程開行74列,較去年增加了71列,增長24倍。其中,德國漢堡至武漢、白俄羅斯布列斯特至蘇州、西班牙馬德里至義烏均在今年實現了回程班列的首次開行,中歐班列已逐漸受到國外客戶的認可,從一個中國品牌成長為世界品牌。回程班列的大量開行,為中國進口歐洲貨物提供了一種全新的物流模式,也降低了班列的運營成本。

  中歐班列運輸貨物品類已由開行初期的手機、電腦等IT産品逐步擴大到目前的衣服鞋帽、汽車及配件、糧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品類。同時,跨境電商貨物需求旺盛,中歐班列與國民經濟發展和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聯繫日益密切。

  目前,中歐班列開行城市國內已達10個(重慶、鄭州、成都、武漢、蘇州、義烏、石河子、昆明、合肥、哈爾濱),並以這10個城市為中心向外延伸覆蓋到全國主要經濟區域,境外到達7個國家11個城市(德國杜伊斯堡、漢堡,俄羅斯切爾克斯克、車裏雅賓斯克,波蘭羅茲、華沙、馬拉舍維奇,捷克帕爾杜比採,西班牙馬德里,荷蘭鹿特丹,白俄羅斯布列斯特)。為進一步擴大貨源吸引範圍、增加開行密度、降低物流成本,鐵路總公司計劃在近期採取轉机集結方式,組織國內各主要城市的貨源,經鐵路集結後開往歐洲主要節點城市,使中歐班列惠及更多城市和地區。

  鐵路總公司加強與國外鐵路、國內外物流企業的合作,拓展單證製作、報關報檢、接取送達、國外運輸和分撥配送、資訊追蹤等服務,為客戶提供“門到門”全程國際物流服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