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36家上市房企凈利潤率僅9.12% 首跌成個位數

  • 發佈時間:2015-08-20 08:12: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截至18日,已有36家上市房企發佈半年報。隨著房地産市場的回暖,這些上市房企營收近千億元,但凈利潤僅90億元,凈利潤率不足10%,這是平均凈利潤率首次跌入個位數。

  中原地産數據顯示,已發佈半年報的36家房企,合計營業收入987.216億元,同比上漲22%。雖然營業收入有較大幅度的上漲,但36家企業的凈利潤總額卻僅為90億元,相比2014年同期下降11.6%。平均凈利潤率也下調至9.12%,房地産企業的盈利能力大幅下調。對比來看,2014年房企的平均凈利潤率為10%,2013年凈利潤高達11.97%。

  具體來看,36家企業中,有25家企業利潤率低於10%,12家房企利潤下調超過50%,房地産行業已經進入中低利潤行業範疇。以龍頭房企萬科為例,萬科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2.72%,凈利潤同比增長僅為0.77%,其利潤率也僅為9.6%。深物業凈利潤下調72%,榮安地産下調89.89%,陽光股份下調幅度更是高達178.33%。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近年來,地價水漲船高,人工成本、融資成本的上升,吞噬了較大比例利潤率,房企自此告別了高利潤時代。

  張大偉預計,因核心盈利能力下滑、財務風險加劇,在利潤不斷下調的背景下,將有越來越多的非專業房地産公司離開房地産領域。

  浙江廣廈發佈公告稱,將於三年內退出房地産行業。浙江廣夏表示,長期來看,隨著競爭的加劇,未來房地産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壓力加劇;短期內,受高庫存、投資性需求減少、落實不動産登記制度及房産稅推出預期等因素影響,去化壓力仍舊較大,行業利潤率可能進一步下滑。因此,從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未來發展角度考慮,公司將堅持“穩健發展”的原則,堅持做好現有項目開發,加快項目去化,通過銷售清盤、股權轉讓等方式進行快速去化和剝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