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上市房企凈利潤率降至歷史新低 開發商紛紛謀轉型

  • 發佈時間:2015-08-19 03:10:37  來源:人民網  作者:王崢  責任編輯:楊菲

  中報顯示,房企平均凈利潤率歷史上首次跌入個位數,表明房地産行業已經進入中低利潤行業範疇

  告別黃金時代,步入白銀時代的房地産行業,正加速洗牌的過程。實際上,面對越來越難賣的房子,以及越來越薄的利潤,不少中小房企開始主動轉型,投身金融、體育等時下更為火熱的行業。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僅近日公告轉型的上市房企便包括浙江廣夏、萊茵置業(已改名“萊茵體育”)、海德股份等。同時,包括蘇寧環球陽光城這種體量不小,業績表現不錯的房企,在夯實主業的同時,也在積極拓展健康、金融等新業務,來應對進入“下半場”的房地産市場。

  就連老大萬科,面對傳統住宅産業不斷下滑的利潤率,也開始積極佈局新型業務。其總裁鬱亮也表示,“行業進入白銀時代,盈利水準受到一定局限,需要精打細算做事情,從管理要效益”。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則對《證券日報》記者稱,“目前已由36家上市房企公佈了半年報,平均凈利潤率歷史上首次跌入個位數,僅9.12%,表明房地産行業已經進入中低利潤行業範疇”。

  利潤下滑房企退出

  8月18日,浙江廣夏發佈公告稱,公司決定在未來三年內逐步退出房地産行業,進入有發展潛力和增長空間的新領域,實施産業轉型。

  浙江廣夏表示,除了不再新增其他房地産開發項目外,浙江廣廈擬定了三種退出方式。對於存量項目,公司將加快項目去化,尾盤項目清盤後登出項目公司;對於尚未去化項目、在建及待建項目,採取包括但不限于按市 場價轉讓、資産置換等方式出售給控股股東及其關聯方或非關聯第三方;其他符合上市公司法律法規規定的方式。

  據悉,浙江廣夏現有子公司中,浙江天都實業有限公司、通和置業投資有限公司及其子 公司、廣廈(南京)房地産投資實業有限公司、浙江廣廈東金投資有限公司為從 事房地産開發業務的子公司,主要開發項目有“天都城”項目、“十二橡樹”項目、 “戈雅公寓”項目、“長江路九號”項目三期和東陽項目(規劃中)。

  浙江廣廈稱,公司進一步明確退出房地産行業的計劃,有利於加快剝離低效資産,集中精力加強對現有影視文化行業的整合,進一步優化公司資産品質,提升整體盈利能力。

  而對於為何退出房地産行業,浙江廣夏也給出了自己的解釋。“近年來,隨著房地産調控政策的持續深入,作為經濟領域重要支柱的房地産行業,在經歷了幾輪高速發展後,隨著經濟結構調整及進入平穩增長的新常態,房地産行業也逐步邁入了穩定發展的階段。公司認為,長期來看,隨著競爭的加劇,未來房地産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壓力加劇;短期內,受高庫存、投資性需求減少、落實不動産登記制度及房産稅推出預期等因素影響,去化壓力仍舊較大,行業利潤率可能進一步下滑。而從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未來發展角度考慮,公司近年來一直積極探索多元化發展的戰略方向。”浙江廣夏稱。

  對此,有行業分析師也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房地産行業逐步走向成熟,市場已經告別了‘挖個坑’就賺錢的時代,尤其是中小房企目前普遍面臨融資難的問題,高漲的地價也是中小房企難以承受的。所謂‘船小好調頭’,趁現在項目還能賣個好價錢,加速轉型確實是很多中小房企的出路所在”。

  房企紛紛搞“副業”

  實際上,除了浙江廣夏外,A股不少房企近期也紛紛表示將退出房地産行業。

  同樣是在8月18日,萊茵置業宣佈正式更名為萊茵體育。此前的6月份,萊茵置業便公告稱,擬將公司擁有的杭州楓郡置業有限公司、杭州萊茵達楓凱置業有限公司、南通萊茵洲際置業有限公司、揚州綠茵廣場置業有限公司、杭州中尚藍達置業有限公司的股權全部或部分轉讓。這也意味萊茵置業將全面退出房地産行業。

  而萊茵置業在半年報中也提到,公司已確定了”一體兩翼“戰略發展方向(體育産業和清潔能源産業),尤其將大力發展體育事業,進行全面業務轉型。

  據悉,萊茵置業當前已在體育文化(牽手中國體育報業總社)、體育金融(體育産業交易中心)、體育運營管理(組織斯坦科維奇杯、全國家庭健身挑戰賽等)、線上體育(旗下擁有萬航資訊APP)大力佈局。

  此外,8月5日,海德股份公告稱,其擬將持有的平湖耀江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24%股權,出售給平湖耀江的控股股東耀江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一旦交易完成,公司也將基本退出房地産市場,主營業務將只保留貿易業務。

  相比于上述全面退出房地産行業的公司,主營業務表現不錯的蘇寧環球、陽光城也開始搞起了“副業”。

  以目前業績增幅最高的蘇寧環球為例,其也在積極謀求轉型。公司自2015年確立大文體、大健康、大金融“三大板塊”戰略方向以來,便一直積極尋求與相關領域優勢企業合作機會,籌劃推動戰略轉型。

  而去年銷售額超200億元的陽光城,也在開拓醫療健康領域。據悉,經過1年多的平臺搭建,目前公司在人才儲備,頂層結構建設以及激勵機制的制定上都已經取得了較大的進展,2015 年具體項目將會逐漸落地。廣發證券預計,在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醫療健康業務有望開始為公司貢獻業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