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農民工養老難題待破解

  • 發佈時間:2015-08-16 05:52:3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編者按 目前,全國50歲以上的農民工人數已超過4680萬,不少高齡農民工由於缺乏基本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面臨養老困境。一些讀者來信認為,農民工為國家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理應共用改革成果,應儘快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讓高齡農民工老有所依、老有所養。

  高齡農民工面臨養老門檻

  國家統計局《2014年全國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50歲以上的農民工所佔比重為17.1%,達到4685萬人;農民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比例為16.7%,而在高齡農民工聚集的建築行業,養老保險參保率僅為3.9%。

  筆者調研發現,導致農民工“參保率低、退保率高”的主要原因,一是法律法規不完善。高齡農民工大多數在2008年《勞動合同法》實施前,就已經進城務工,即便後來全部都被納入社會保障網,其中多數會因到退休年齡時,達不到15年繳費年限而無法領取養老金。

  二是繳費數額門檻設置不夠科學,導致農民工參保不積極。不少企業為降低人工成本,不願為農民工繳納養老保險。處於弱勢地位的農民工,不僅“議價”能力有限,還面臨異地轉移的困難,加上家庭經濟生活的壓力,都會造成新老兩代農民工不主動參加養老保險的問題。

  三是缺乏統一的養老保險資訊平臺。我國三大養老保險轉換條件之一是“繳費是否滿15年為界線”、“轉移額度只轉個人賬戶不轉統籌基金”。與之對應的是現行的養老保險統籌基本上都局限在縣、市、區級之內封閉運營,一旦處於流動性的農民工轉移社會保險關係或要求退保,只能轉移個人賬戶的部分,統籌基金並不包括在內,致使農民工的社會保障金無端流失。

  要化解高齡農民工養老難題,必須進一步完善養老保險制度的銜接問題,建立全國層面的養老保險流轉機制,通過增加養老保險流轉的順暢性,讓農民工無論在何處打工都能享有養老保險金賬戶,從而切實維護農民工的權益。

  (湖北省老河口市政協委員 張俊傑)

  盼養老保險實現全國聯網

  上世紀90年代初,我的一位堂兄進城打工,最近,年近70的他回到老家養老,由於他在外曾參加過當地養老保險,因手續無法跨省轉回,只好退保。現在由於年齡已超,也無法再在家鄉辦理養老保險。

  目前,各地養老保險政策碎片化,難以實現互聯互通,不同省份之間,甚至同一省份的不同城市之間,也存在政策上的流動障礙。養老保險關係難以順利實現異地轉移接續,是農民工離開打工城市不得不退保的重要原因。

  要解決這一問題,一是要加快頂層設計。各地為解決農民工養老保險問題制訂了許多地方法規和政策文件,但相互之間不統一,使參保人無所適從,甚至出現“多頭參保、最終無保”的現象。出臺全國統一的農民工社會養老保險規範,對農民工的參保方式、給付方式、統籌轉移等方面作出明文規定,是確保農民工有效參加養老保險的制度基礎。

  二是社會保障要從多頭走向並軌。目前,我國社會保障的資源配置權利分散在不同的政府部門,造成保障對象的多重界定,降低了社會保障資源的使用效率。有必要設立統一的協調機構,負責社會保障資源的配置和社會保險管理結算工作。

  三是加快構建社會保險關係資訊平臺。應以地市級社會保險關係資訊庫為基礎,逐步實現社會保險資訊庫在地市間、省市間的聯網與資訊共用,為變動就業單位的農民工和靈活就業者,及時轉接社會保險關係,避免“人走保失”的困擾。

  (河南省淮濱縣委組織部 張全林)

  用制度保障農民工老有所養

  最近,湖南省益陽市資陽區長春鎮孫佩民等幾位農民工向筆者反映他們遇到的一件煩心事,作為第一代農民工,他們在深圳某公司打工20多年,繳納了10多年社保,眼看馬上到退休年齡了,但由於沒有深圳戶籍,無法在深圳退休。想把養老賬戶轉回湖南,又必須先在湖南找一個工作單位;而要轉到當地農村的“新農保”,每月70元的補貼遠遠不能維持日常生活,還得靠子女贍養度日。想到自己幾十年打拼,養老問題卻還沒有著落,心裏備覺淒涼。

  改革開放初期,正值壯年的第一代農民工帶著憧憬走出鄉村,成為城市建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幾十年後的今天,這些城市的建設者已悄然老去,養老的難題擺在了他們面前。要讓這些為城市建設作出貢獻的有功之臣也能分享改革成果,必須加快社會保障體系建設。

  一是加快農民工養老保險立法工作。對聘用農民工的企事業單位,用法律硬約束,督促其為農民工及時足額繳納養老保險。

  二是破解農民工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難題。要建立省際間社保協調機制,協調解決省際之間勞動力流動、農民工養老保險轉移中的問題,建立正常的協調機制,方便農民工養老保險關係流轉銜接。

  三是增強農民工維權意識和繳納養老保險的積極性。在與用工單位簽訂用工合同時,農民工要看清是否有“五險一金”約定;對不兌現合同的,要依法維權。同時,農民工也要提高認識,積極繳納養老保險個人應繳部分。

  四是對已經年老垂暮、沒有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生活困難的第一代農民工,政府應適當給予補貼。

  (湖南省桃江縣桃錳社區 朱金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