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農民工參加養老保險 比例不足兩成

  • 發佈時間:2015-08-04 04:17: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袁孟秋  李兵兵  責任編輯:郭偉瑩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2014年全國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在2010—2014年5年間,50歲以上的農民工在總量中的比例增加了4.2個百分點,達到17.1%。由於受教育水準偏低,這部分農民工大多只能從事建築、環衛等技術含量低、工作強度大的重體力勞動,在各行業中收入增長較少,在城鎮社保的參保率也偏低。隨著年歲老去、體力日漸衰弱和病痛的增多,養老和醫療保障成了他們的一塊心病。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認為,子女教育是許多高齡農民工“不退休”的原因之一。農村基層的學校一再出現留不住老師的現象,對於孩子尚未成年的農民工來説,他們往往會選擇繼續咬牙在城市奮鬥。

  根據國家統計局調查結果顯示,2014年,農民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比例為16.7%,而在高齡農民工聚集的建築行業,養老保險的參保率僅為3.9%。

  人社部勞動科學研究所所長鄭東亮認為,參保率低與建築行業不規範的用工方式有關:建築工程大多是層層承包,資金鏈條薄弱,最後多靠“包工頭”召集工人,人員流動性較大,勞動關係模糊,用人單位繳費的積極性和農民工個人的參保意願都受到了影響。陸傑華認為,政府監管不到位也是導致農民工參保率低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從觀念上來講,早早離開故土的這一人群大多還抱著回原籍領低保、在老家養老等觀念,對參加社保缺少熱情。

  去年2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決定將現行新農保與城居保合併實施,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表示,最大的受益群體是在城鄉之間流動的或者是轉移的群體,包括農民工及其家屬。

  2014年7月1日,國務院提高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至每人每月70元。胡曉義認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雖然現在的標準不是很高,但是它是從無到有的。對於廣大農民來講,最主要的收入來源還是靠土地的收益和家庭收入,當然也包括家庭成員到城市打工工資性的收入。基本養老金可以説只是補充性的收入。不過,他同時表示,待遇水準的提高要循序漸進。在此次國務院的《意見》中,已提到要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金的正常調整機制,為下一步完善這方面政策指明瞭方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