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氰化物沒有對隔離區以外的空氣和水造成污染

  • 發佈時間:2015-08-16 02:29:4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天津港危險化學品倉庫“8·12”瑞海公司爆炸事故發生後,爆炸現場存儲的桶裝氰化鈉大部分保存完好,其中少量因爆炸衝擊發生泄漏。氰類劇毒物質會不會對事故隔離區外的空氣和水造成污染?會不會對群眾生活帶來影響?現場處置到底採取了哪些有效措施?一時間,這些問題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熱點。

  對此,事故現場指揮部成立專門處置小組,按照“前面堵、後面封、中間來處理”的原則,緊急採取設置圍堰、危險廢物集中處置等五項措施,確保事故區域污染不外泄。

  氰類劇毒物質會對空氣造成污染嗎?

  天津市環保局局長溫武瑞15日下午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爆炸事故發生後60小時裏,在事故隔離區外僅監測出一次大氣中氰化物略有超標,相關部門已經採取有效措施,可以確保封閉隔離區以外的空氣安全。氰化鈉能否直接揮發到環境空氣中?環保專家解釋,氰化鈉雖是一種劇毒物質,但在常態下是一種固態晶狀體或粉末,不揮發、不易燃、不易爆。只有在其遇水生成的氰化氫進入大氣環境後才會短期內對環境造成一定影響,其融入水體中形成氰化物後處理方法成熟,對環境的影響相對易於控制。

  12日夜,事故發生後天津環保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13日淩晨3時開始,在事故現場隔離區外增加布點監測,共設立17個大氣監測點,實行24小時連續不間斷監測。隔離區域內的空氣品質監測由北京衛戍區某防化團進行。”溫武瑞説。

  溫武瑞説,事故發生後的連續監測數據表明,周邊區域環境空氣品質相對穩定,16日起還將進一步優化監測點位。

  氰化物會對周圍水環境造成污染嗎?

  輿論紛紛表示關注,氰化物會對周圍水環境造成污染嗎?溫武瑞表示,環保部門13日淩晨在事故區域內設立了5個廢水監測點位,在2個排海泵站進水口各監測出氰化物超標一次,平均超標10.9倍;14日在一處排海泵站進水口監測出氰化物超標一次,超標2.1倍。

  事故發生後,環保部門對事故區域三處入海排水口全部實施封堵,杜絕事故廢水對外環境造成影響。同時,對現場隔離區外的雨水口、污水口、污水處理廠、海河閘口進行不間斷監測。在事故區域設置圍堰,並在污水處理廠前端的雨污池進行破氰處理,處理後排往污水處理廠,進一步深度處理,確保達標排放。

  截至目前,天津市環保部門在海河閘口和渤海近海的監測取樣均沒有發現氰化物。

  現場採取的措施能否確保污染不外泄?

  針對人們的擔心,根據氰類劇毒物質特性,現場指揮部緊急制定了五項措施,保證事故區域污染不外泄:

  ——事故區域全部雨水、污水外排口全部用水泥封堵,確保區域內各類廢水不會排入外環境,確保區域外水體和渤海的環境安全;

  ——事故區域周邊設置圍堰,將事故區域與外部隔離,確保降雨時雨水不會溢流出事故區域;

  ——事故區域內雨水、污水管道內的廢水和消防廢水全部進入新設置的應急廢水處理裝置,採取強氧化等方式對廢水破氰處理後,再排入天津港保稅區擴展區污水處理廠進一步深度處理;

  ——天津港保稅區擴展區污水處理廠在現有處理工藝基礎上,在前端增設含氰廢水應急預處理裝置,實現廢水處理的雙保險;

  ——對現場隔離區內水坑、水塘、明渠等低窪匯水處內的高濃度廢水由專用罐車收集後,送危險廢物處置機構立即進行集中處置。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環保局環境應急專家組組長包景嶺透露,現場處置人員正在集中力量在隔離區內對氰化物污染進行無害化處理,氰化物污染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鋻於事故現場明火已基本撲滅,再發生大規模爆炸的可能幾乎沒有,不用擔心隔離區外的大氣和居民飲用水受到影響。” 包景嶺説。(新華社天津8月15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