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4S店違規為車主辦外地臨時牌

  • 發佈時間:2015-08-14 07:33:12  來源:深圳特區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深圳特區報記者 解樹森/文

  張耀波/圖

  我市“限牌”後,市民要想給新車上牌需搖號或競拍取得指標。但是,有市民在沒取得指標前就買了車,無法正常上路,4S店隨之推出“貼心服務”,不斷地為車主提供外地臨時牌續期上路。深圳交警在查車中發現,這些外地臨時牌大部分在系統內部沒有資料,即為假牌;也有部分臨時牌確實是外地車管所發放,但在發放手續上存在違規現象被4S店非法取得。

  記者了解到,深圳交警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近期在我市道路上行駛的臨時牌車輛中,只有約10%是本市核發,而約90%是外地核發,全市有2000多輛車涉嫌使用假臨時牌或者是4S店非法取得的臨時牌。昨天,交警部門結合公安部“打非治違”的集中整治行動,對我市涉牌違法的車輛和4S店開展整治、調查。

  4S店高價提供臨時牌

  據介紹,交警部門通過前期摸排,掌握到全市有15家4S店涉嫌辦理假臨時牌和非法取得外地臨時牌。

  昨日13時30分,記者跟隨一組民警出發,來到龍華新區的安驊別克4S店。“我們之前查到一輛懸挂河源臨時牌的車,通過系統查詢,沒查到該號牌的資料。車主交代,他在沒取得指標的情況下,在安驊別克4S店買的車,臨時牌是4S店提供。”民警介紹,“如果你是新車,4S店第一次給你辦深圳臨時牌,收費1000元,15天臨時牌到期後,沒指標上不了牌,4S店再收1000元給你辦理外地臨時牌,到期再續就1500元。”

  4S店從哪些渠道辦理到這些外地臨時牌?該店一名文姓銷售人員閉口不談,面對交警一直要求給領導打電話。而在他與領導的通話中,記者聽到一段意味深長的對話。“他説沒問題的,我也不清楚,但是那個客戶是弄了好多次的,他説搞不到深圳的,現在我説話不方便……”隨後,該名工作人員被交警帶回調查。

  “外地臨時牌是不是由當地車管部門流出來的,還需要調查,正規發放的臨時牌都可以查到對應車輛的資料,但是這些外地臨時牌大部分是查不到資料的。”民警告訴記者。

  外地臨時牌多渾水摸魚

  據介紹,交警通過大數據,對我市1-7月份臨時牌車輛經過監控視頻卡口的資訊進行匯總研判。“1月份,由於剛限牌,很多新車使用臨時牌,視頻卡口採集到的資訊也最多,有779612次。到2月份,受政策影響,採集到的臨時牌車輛次數下降明顯,而到6、7月份,我們發現這個數據居然直逼1月份。”市交警局情報中心副主任吳凱峰介紹,“我們每個月發放的臨時牌200張左右,就算一輛車一天被採集到10次,一個月也才6萬次,而6、7月份採集到的臨時牌車次數高達六七十萬次。”

  經過分析研判,交警部門發現我市路面上的臨時牌車輛,本地核發的僅有10.59%,外地核發的則佔89.41%。這些外地臨牌,多為“渾水摸魚”,或是假的,或是4S店非法取得的。

  8月12日上午,民警在龍珠龍井路路口查獲一輛懸挂皖DT4488臨時號牌的小車,號牌有效期為8月7日至9月6日,車主表示在4S店交了含整車上牌的大禮包2000元,提車後號牌一直沒有上,後來4S店給了這張臨時號牌使用。交警通過系統對該臨時號牌進行查詢,顯示無資料,現場對車輛進行了暫扣。根據車主提供的情況,當天下午交警對提供臨時牌的4S店銷售人員進行調查,當民警再次查詢皖DT4488這一臨時號牌時,系統竟然出現了車輛資訊。

  經過詢問了解,車主表示被查後立即向4S店銷售人員質問,4S店銷售人員則馬上聯繫了在安徽的代辦人,資訊便進入了系統。臨時號牌已使用了5天仍無資料,而被交警查到後幾小時就有了“身份”,因此,4S店涉嫌非法取得。

  目前,深圳交警正在對相關人員做進一步調查,並聯繫當地車管部門進行核查。

  買賣偽造臨時號牌或擔刑責

  記者了解到,有三種情況是可使用臨時號牌:車主購買了車輛,還沒有正式上牌確實需要移動車輛的;車輛需要過戶到外地;車輛在使用過程中號牌被盜、丟失的。而辦理一張臨時號牌的費用只需5元錢,車主可通過預約到車管所窗口辦理臨時牌。

  現實生活中,不少人為逃避交通違法,會主動尋找辦理假證業務的人買賣偽造的臨時牌。一旦被查處,可能會承擔嚴重的違法後果。

  深圳交警提醒廣大車主,在辦理車輛登記等業務時,不要將車輛相關材料交由非正規機構代辦,發現車輛被套牌、假的臨時牌等可通過電話83333333或深圳交警微網志、微信等方法舉報。值得注意的是,外地臨時牌也屬外地牌照,同樣適用於我市“限外”政策,工作日早晚高峰不得上路行駛。

  在對4S店調查的同時,交警部門昨日還組織了針對涉牌違法的路面查處,在全市共設25個組,投入警力400余人次,通過路面監控識別系統和民警警用PDA在重點路段執法。經過一天整治,交警檢查車輛2100余輛次,查獲變造號牌1宗,無牌無證13宗,不按規定懸掛號牌10宗,查扣機動車25輛,拘留違法人員7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