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品質萬里行消費投訴警示:"三無配件"橫行 車主投訴無門

  • 發佈時間:2015-08-11 11:4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8月11日訊 近些年圍繞汽車維修、保養等服務消費的投訴呈上升趨勢,這其中有關配件的品質安全與保障成為了有關投訴最為集中的環節。

  北京車主張先生日前就投訴稱,日前他就遭遇了“恕不賠償”的困惑,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投訴維權辦的小夥伴們開始了對近期汽車後市場消費者投訴情況分類、走訪和售後維修的明查暗訪調查,發現了其中種種問題。

   問題一:“三無配件”橫行,車主投訴無門

  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的相關負責人告訴中國經濟網記者,目前的中國汽車後市場還處於缺乏規範的原始競爭期,各類産品均未出現成熟的品牌,産品流通追溯體系尚未普及,更有少部分廠家産品不經檢測認證就出廠,給車主帶來了無窮隱患。

  在這些因素的綜合作用下,無廠名廠址聯繫方式、無檢驗認證、無質保承諾的“三無配件”得以大行其道。這樣的市場環境將車主逼向了兩難的選擇:要麼承受4S店配件所帶來的高價負擔,要麼承受社會汽修店帶來的售後風險。前者的危害不必贅述,大家心知肚明,而後者的危害,則是消費者或將面臨的投訴難、質保難、維權難。

  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提示您:在採購配件時認準正品,主動拒絕“三無配件”,更提醒廣大車主在維修和保養車輛時,如需更換汽車零配件應注意以下關鍵問題:

  核對配件廠家資訊:車主有權要求也應該確認所更換零配件的廠家資訊,包含:廠名、廠址、聯繫方式、廠家資質等,以確保該配件係正廠正品,非山寨倣冒品;

  查看配件品質認證:凡正品配件都應有國家質檢總局所承認的“CAL”"CMA""3C"等品質檢驗合格證明或認證標誌,車主有權要求維修企業或經銷商出具該配件的相關品質認證,以確保自身利益不受損害;

  確認配件三包承諾:按照我國工商管理及質監管理的相關法律法規,凡正品配件都有三包承諾,在一定的使用年限或使用公里數內包修、包換、包退,車主有權與維修企業、經銷商和廠家確認該承諾,並以發票和質保單為證。

   問題二:車主不再是上帝,責任皮球來回踢

  修前車主是上帝,交完錢就開啟“踢皮球”模式,儼然已成為如今汽車後市場的“潛規則”。為了促成車主消費,汽修店在修車前往往敢於百般承諾,“可以三包”、“售後找我”、“賠償沒問題”等説辭一應俱全。而當問題真正出現時,車主卻難免遭遇諸多推脫,責任被汽修店、汽配經銷商、汽配生産廠踢來踢去,誰都不能負責、誰都不肯承認,車主投訴卻難以界定責任、利益受損卻解決無門。

  近來圍繞著汽車維修與保養的投訴仍然居高不下,其中關於汽車零配件的售後服務投訴也漸成重點,汽配産品質保難已成為車主養車的重要負擔,甚至車主被維修店舖、經銷商和配件廠家來回“踢皮球”的現象有愈演愈烈之勢。

  天津車主王先生就遇到過這樣的難題:他于2015年3月份在一家汽車維修店更換了其車輛的前減震器,在使用不到1個月的時候所更換的前減震器就出現了漏油問題,當王先生前往之前為其更換減震器的維修店要求質保並免費更換前減震器時卻遭到店家拒絕,原因是維修店的配件供應商沒有承諾過該配件的品質三包;而當王先生找到該配件經銷商要求索賠時同樣遭到拒絕,理由是該配件質保只能找到廠家,因為其代理協議中不包含品質三包的相關條款;無奈的王先生只得尋求廠家質保,可當廠家查驗了出問題的前減震器後卻發現,該減震器為倣冒的“山寨貨”,不能為王先生提供任何質保服務,而經銷商與維修店也因王先生無法提供確切證據説明其配件確係由他們提供的配件而拒絕為其提供質保,這樣一圈“被踢皮球”下來,王先生已是身心俱疲,這才向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舉報投訴。

  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提示廣大消費者:在採購配件時認準正品,要求維修點提供可追溯正品配件,在需要更換汽車零配件的時候,注意以下問題:

  1、要求維修店提供正品配件及其證明材料:對所需更換的汽車零配件,車主應主動要求維修店使用正品配件,即出自國家工商許可的正規廠家,經過國家質檢體系檢驗合格的,能夠提供品質三包服務的配件産品,並查看其相關證明材料,以確保自身利益;

  2、要求維修店提供可追溯、可查詢的正品配件:車主應要求維修店儘量為自己提供可追溯、可查詢的正品配件,只有真正做到從出廠到使用都能全程追溯、查詢的正品配件才能最大限度保護各方利益不受損害,一旦出現配件的品質問題通過追溯查詢即可準確劃分責任,給予車主及時到位的售後服務。

  與此同時,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也倡議所有配件生産企業、流通企業和汽車維修服務企業,將正品配件的追溯、查詢和質保服務落實到位,積極使用,利益廣大車主,規範汽車後服務市場的良性運營。(笑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