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錢包金服趙國棟:網際網路不會顛覆傳統金融行業

  • 發佈時間:2015-08-11 10:1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錢包金服創始人趙國棟

  中新網8月11日電 近期網際網路金融行業連番面臨政策監管,央行出臺的《非銀行支付機構網路支付業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更被不少機構解讀為將對央行為保護傳統金融機構而向網際網路金融“磨刀霍霍”。對此,錢包金服創始人趙國棟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所謂“網際網路顛覆金融”是不可能的,因為金融的屬性是顛覆不了的,只可能通過網際網路的手段提高它普惠金融服務的能力。

  趙國棟認為,央行近期出臺的《非銀行支付機構網路支付業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的確對P2P行業帶來了較大的影響。趙國棟表示,這個管理辦法主要是約束了網際網路支付公司的餘額賬戶,主要目的在於減少網際網路企業虛擬賬戶之間的資金沉澱。由於過去很多P2P公司將資金賬戶託管到支付公司,導致支付公司的沉澱資金較多,還有一些公司沒有進行任何的託管,相信未來這段時間之內,新辦法出臺肯定會對這塊有很大的衝擊。

  趙國棟同時認為,事實上網際網路和金融並非是互相顛覆的關係,而應該是進行融合,共同發展。網際網路根本顛覆不了金融,因為金融的屬性是顛覆不了的,只能通過網際網路的手段提高其普惠金融服務的能力,像銀行、證券、保險、基金做創新。傳統金融如果依靠網際網路的工具或網際網路金融思維去改造的話,會爆發非常強的生命力。

  趙國棟表示,國內銀行的資産規模少則幾百億,多則上萬億,銀行的存量客戶都是幾百萬、上千萬的用戶,所以每年放貸規模都是幾百億、上千億,它們是未來整個金融的主力。所以,幫助傳統金融轉型網際網路金融,這個是非常大的市場機會。銀行體系中,金字塔最上面是五大國有銀行,第二層是全國性的股份制銀行,第三層是城市銀行,第四層農商行,第五層是農村信用社,最後一層是村鎮銀行,整個銀行體系差不多有幾千家法人機構,他們有非常強烈的需求轉型網際網路金融,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金礦,但這個金礦其實很多傳統金融不了解,主要在於對網際網路、包括網際網路化方式的不了解,這些都限制了他們向網際網路轉型。(中新網金融頻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