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日外長舉行會談 日方聲稱中方要停止開採東海油氣田

  • 發佈時間:2015-08-06 18:28: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 有關東海油氣田問題,中方已多次向日方作出回應強調,中方的油氣開發活動是在東海無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進行的,完全正當、合理、合法,日方無權説三道四。然而日方依舊置若罔聞,再次要求中方停止“單方面開採”東海油氣田。日本時事通信社8月6日報道稱,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當地時間6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了會談。在會談中,岸田要求中方停止在東海“單方面開採”油氣田,並就當前南海局勢表示擔憂。然而在這種會談氣氛下,日本外相依舊表現出希望改善中日關係的意願。

  報道稱,此次是中日外長繼2015年3月在首爾會面以來的再次會談。有關中國在“中日中間線”附近正在推進的東海油氣田開發一事,日本政府于7月下旬對外公開了相關油氣設施照片,對中方實施了“牽制”。在會談中,岸田就中方的相關措施表示遺憾,並要求中方停止單方面開採,同時敦促中方重啟在2010年7月後中斷的中日簽署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相關協議磋商。

  與此同時,有關中方在南海實施填海造陸以及當前南海局勢,岸田宣稱“不能容忍”,並擔憂稱“中方單方面行為或加劇地區緊張”。

  另一方面,岸田表示願意繼續基於戰略互惠關係推進中日關係發展。對此,中國外長王毅指出,有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即將於8月14日發表的戰後70週年談話,中方正在密切關注日方是否會繼承歷屆日本內閣對於歷史問題的認識。岸田就此稱“將會全面繼承歷屆內閣的歷史認識”,向中方轉達了安倍的意向。

  針對日方在東海油氣田問題上的糾纏,中國外交部在7月22日已作出回應表示,中國東海油氣開發活動是在無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進行,是中國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範圍內的事情。日方的作法是有意製造對立,對管控東海局勢、推動兩國關係改善不具有任何建設性意義。中方重視落實東海問題原則共識的立場沒有變,也願就東海有關問題繼續與日方保持溝通,關鍵是日方要為落實原則共識創造良好的氣氛和條件。日方炒作東海油氣問題,顯然不利於中日就東海有關問題開展對話與合作。

  中國國防部也就東海油氣田問題指出,中方的油氣開發活動是在東海無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進行的,完全正當、合理、合法,日方無權説三道四。中方注意到,近期日方對此反覆進行無理的糾纏,甚至公開指責中方油氣開發活動帶有軍事目的,日方的目的是要製造和渲染“中國威脅論”,為其國內通過新安保法案製造藉口。中方敦促日方立即停止這種錯誤做法,避免人為製造對立和緊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