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媒稱中方在釣島附近臨檢中國漁船 日方抗議

  • 發佈時間:2015-08-04 13:59:0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本共同社8月4日援引多名日外務省人士消息稱,中國海警局船隻被認為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對中國漁船實施臨檢。就此,日本政府已向中方要求説明事實關係。日方的立場是,倘若外國船隻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管理漁業則“屬於侵犯權利”(日外務省消息人士語),準備向中方聽取詳情並促其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日外務省消息人士透露稱,日本政府在8月1日通過北京的日本駐華大使館向中方提出,“若實施管理,就會侵犯到日本的管轄權,要求對相關作業進行説明。”

  共同社報道描述稱,日前中國海警局船隻“海警2307”對附近的中國漁船進行了靠幫登船檢查,日本第11管區那霸海上保安總部的巡邏船發現一名或為負責人的船員登上了漁船。日方警告後,對方回答稱正在進行臨檢。截至3日下午,中國政府對日方的説明要求尚未給出回應。

  報道指出,日本政府擔憂中國屢次實施臨檢以積累既成事實。這是因為如此就可能會給國內外造成“釣魚島是沒有爭議的固有領土,原本就不存在領土問題”這一日方立場發生動搖的印象。

  據日本海保透露,2012年日方悍然對中國釣魚島實施所謂“國有化”政策後,日方已確認到多次疑似中國公務船採取臨檢的行為。而目前尚找不出有效的防止辦法,今後也或將為如何應對而傷腦筋。

  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外交部也曾多次表示,中國公務船隻在中國釣魚島海域進行例行巡航執法,是中方行使管轄權的正常公務活動。與此同時,中方也一直主張通過對話磋商解決與鄰國的領土爭議問題。

  中方還呼籲,日方應停止多次出動船隻和飛機進入釣魚島海域、空域的非法活動,正視歷史和現實,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同中方共同努力,通過對話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