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家電商爭奪農村市場 O2O成渠道下沉主模式

  • 發佈時間:2015-08-01 11: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一線城市增長乏力的情況下,二三線城市對於家電商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7月27日,國美電器[微網志]宣佈擬112.68億 港元 收購控股股東全資擁有的藝偉發展有限公司的全部發行股本,以延展二、三級城市和電商的佈局。而在今年年初,蘇寧、京東以及國美都在農村市場上演過一場瓜分預賽,農村市場成為家電業下一個爭奪的大蛋糕。

  農村家電市場上演三國殺

  國美電器此次收購的578家門店多數位於二三級城市,交易完成後,國美將完成全國性的網路佈局,門店數將增至1714家,覆蓋城市提高到436個,加速國美農村電商的發展,而此前國美與新力、康佳達成協定,産品採取定制模式,重點投放在三四級城市。蘇寧則于年初開始在全國三四級城市推出蘇寧易購[微網志]服務站,今年計劃建成1500家蘇寧易購服務站,並計劃在5年內建立10000家,深入全國鄉村,從渠道建設層面打通“農村電商”發展壁壘。京東則借助在鄉鎮設立京東幫服務店以及與便利店合作,推進家電在農村市場的配送、安裝和維修服務。

  除了三大家電渠道巨頭的“亮劍”,其他電商在渠道下沉方面也不甘示弱,如阿里巴巴[微網志]7月10日宣佈,全面啟動渠道下沉戰略,旗下包括天貓[微網志]電器城、聚划算聯合等阿裏係平臺,借助菜鳥物流標準化服務、手機淘寶二維碼掃碼購等,在全國2600多個縣市展開大家電送貨入戶活動。事實上,無論是供應商還是渠道商家,都會面臨一二線城市飽和的難題,而隨著三四線城市市場的開拓,對農村市場的角逐將日趨白熱化。

  O2O成渠道下沉主模式

  實際上,無論是578國美收購門店,還是京東的京東幫,或是蘇寧易購的服務站,更多是通過O2O方式來實現渠道的下沉。中心物流倉一般距離農村較遠,如果配送會大大增加物流成本,通過服務站或三四級市場新店的形式,消費者線上購買家電産品,將從最近的倉庫配送,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而從服務消費者的角度來講,家電零售額不會上漲太多。此外,也由於渠道下沉使得電器售後服務能夠得到保證。購買産品如果一旦出現問題,因為專業性、技術性比較強,就需要就近維修,同時也需要有連鎖的網點和就近網點,隨時提供到府這樣的服務。

  對於農村市場的爭奪,最後是傳統家電的銷售巨頭棋高一著,還是電商領頭羊得天獨厚,目前還很難預料。但相關數據顯示,作為尚未完全開墾的藍海市場,國內三、四城市的家電市場規模超過了8000億元,尤其是彩電品類,二級市場佔比已經達到整體規模的50%以上。根據奧維諮詢(AVC)調研預測,相比于大城市的需求飽和鄉鎮級農村市場以每年20%的增長速度仍會持續4到5年,家電商在農村市場的戰役才剛剛拉開序幕。

O2O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聯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資訊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