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民企迎來“利好政策頻傳”機遇期

  • 發佈時間:2015-07-27 12:31:38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周,中國民營企業有一件喜事:被業界視為國家實力快速提升縮影的《財富》全球500強排名新鮮出爐,值得關注的是,民營企業有它們是聯想集團、山東魏橋創業集團有限公司、江蘇沙鋼集團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團,並分別位列231位、234位、274位和422位。

  民營企業做到世界500強實屬不易。不過,這樣的大企業也是從小做到大、從弱做到強一步一步走過來的。這無疑是給“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時代中國的中小企業打了一劑強心針。

  民企的發展壯大正在我國經濟社會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近來,就不斷傳出有利於中國民營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央行等十部委聯合發佈《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在上一週持續發酵,指導意見的出臺,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開了大門,在滿足小微企業、中低收入階層投融資需求,提升金融服務品質和效率,引導民間金融走向規範化,以及擴大金融業對內對外開放等方面可以發揮獨特功能和作用。

  不僅企業發展的資金問題受到了重視,22日國新辦新聞發佈會還放出消息,工信部明確提出,民企迎來“利好政策頻傳”機遇期,工信部工作將主要定位在推進“網際網路+”協同製造和“網際網路+”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的融合發展。與此同時,工信部還將開展專項活動。例如以“扶助小微、轉型成長”為主題,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改善企業發展環境,促進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發展。

  資金的指導意見有了,政策傾斜有了,中小企業到底如何能夠成長轉型呢?筆者認為以下四點很重要:

  第一,政策與意見要切實落地。政策出臺的時候企業歡欣鼓舞,拿著政策到具體部門的時候卻被告知沒有細則。如果政策與意見不能具體落實,那麼不單民營經濟發展受限,民營企業的信心也會受到打擊。

  第二,政策要有延續性、側重點。如果把一個企業比喻成一個人的話,中小企業可能就是人的基礎教育階段,現階段出臺的很多政策都極力支援中小企業能夠生存發展,政策廣泛的適用於各個行業,但是企業要成長就要有自己的特色,因此針對不同行業各自的發展特點,相關部委應出臺具有針對性、延續性的政策,而具體細則則應該結合實際,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具體對待。

  第三,企業苦練內功才是重中之重。中小企業想要生存發展就必須要苦練內功,“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絕對不是危言聳聽。依靠勞動力、原材料低廉取勝的“中國製造”時代已經過去,民營企業應該運用自己靈活轉身、便捷升級的優勢在“中國創造”的時代中奮勇前進。

  第四,不能閉門造車,要看清國際形勢,無論是什麼時代,固步自封總是要不得的。目前,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開始“走出去”,尤其是近來歐洲經濟低迷,歐元走低,許多中國企業看準機遇,跨國並購重新提上日程,這不單單是規模上的擴大,也是理念、模式、技術上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民營企業往往具有國企不具備的靈活、輕政治背景的優勢,能夠快速抓住機遇,實現長足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