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小企業跟著央企“走出去”

  • 發佈時間:2015-07-27 12:31:37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甘肅河西走廊腹地的張掖市民樂生態工業園裏,眼下一個投資1.2億元的低碳節能建築材料項目工程已投入生産。項目投資方三陽科技集團董事長扎西頓珠介紹説,項目每年能生産新型節能墻板200萬平方米。

  但將工廠設于地處“一帶一路”重要交通節點的張掖,扎西頓珠的目光不僅僅只是盯著國內市場。“我已經到東歐、中亞地區考察過,節能建築材料在這些國家有更大的市場潛力。”

  懷著與扎西頓珠一樣思路的中小企業家大有人在。在近日由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組織的“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項目對接機會的考察活動中,數十名來自全國各地的中小企業家對在“一帶一路”沿線投資、佈局表現出濃厚興趣。

  目睹過許多中小企業發展興衰的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任興磊坦言,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有心搶抓“一帶一路”機遇,但單靠企業自身力量,很難在“走出去”過程中取得良好效果。相對比較穩妥的做法,是跟隨中央企業和大型國有企業“走出去”。

  眾所週知,中央企業在“走出去”中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主力軍和領頭羊。來自國務院國資委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年底,110余家央企中已有107家在境外共設立8515家分支機構,分佈在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80多家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分支機構。

  “中央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能力、高鐵、核電、特高壓輸電設備等一些産業上已具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國務院國資委一位人士説。

  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副會長李獻平表示,應鼓勵和引導大企業與中小企業通過專業分工、服務外包、訂單生産等多種方式,建立協同創新、合作共贏的協作關係,加強産業內的協作與配套,促進企業之間的資訊共用,互通有無,抱團協作。

  “‘一帶一路’戰略下,我們要借助大船出海,更要小船綁在一起互相搭建平臺,採取更加靈活實用的方式,實現大企業和小企業之間精準對接,優勢産品互補。”北京凈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淑虹説。

  事實上,記者採訪發現,這些年作為央企的供應商,跟隨走出去,已經是民營中小企業佈局海外市場的重要形式。國資委一位人士告訴記者,尤其是在基礎設施領域,中建、中冶這樣的大型企業在“走出去”的同時,也帶領一批中小企業開拓了國際市場。

  扎西頓珠告訴記者,他的企業已經在國內市場與一些央企開展合作,後續借助央企的力量“走出去”正是他的希望。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