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銀聯辟謠:“歐洲停刷銀聯卡”傳言不實

  • 發佈時間:2015-07-23 04:29:42  來源:長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胡楠)眼下正值暑期旅遊旺季,歐洲一直是武漢市民鍾情的旅遊目的地。但是,坊間近日卻傳言“歐洲停刷銀聯卡”。銀聯國際隨後辟謠,確認此為不實資訊。

  日前,業內人士建議,雖然歐洲停刷銀聯卡為不實資訊,但歐洲的銀聯卡應用範圍相對於港澳臺地區,確實要小得多。為了出遊順利,出國前最好辦張闔適的信用卡。

  據了解,目前,歐洲已有38個國家和地區開通了銀聯卡業務,英國、瑞士、奧地利、葡萄牙基本實現ATM受理全覆蓋。在商戶方面,最方便的國家可能是義大利,多達約25萬家商戶可以刷銀聯卡,而德國和法國約有3萬餘家商戶支援。

  不過銀率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師華明表示,歐洲雖然也有銀聯繫統鋪設,但目前主要集中在大型商戶,不少店舖和酒店只接受VISA、MASTER或美國運通等國際卡組織的信用卡。他建議,由於歐洲普遍使用的貨幣是歐元,因此,在當地消費,最划算方便的還屬“歐元+人民幣”雙幣卡。

  “歐元+人民幣”雙幣卡有人民幣和歐元兩個賬戶,在歐洲消費時,消費的歐元會直接記在持卡人的歐元賬戶中,回國後只要直接用人民幣購買歐元還款就可以了。

  但據記者了解,目前發行歐元雙幣卡的銀行並不多,辦理條件也比較高。對此,華明建議,可以辦理一張全幣種信用卡替代。

  全幣種信用卡持卡人在境外消費時,所有的外幣交易,都自動購匯為人民幣入賬,只需以人民幣還款,沒有貨幣轉換費。

  據銀率網調查,目前各銀行發行的全幣種信用卡基本都是美元卡,也就是説,持卡人使用全幣種信用卡在歐洲消費時,信用卡會將消費的歐元轉換成美元,然後再將美元轉換成人民幣入賬,雖然經過了兩次轉換,但是不收取貨幣轉換費,持卡人有可能發生的就是匯率損失。

  對於最常見的“美元+人民幣”雙幣卡,華明不推薦在歐洲使用。因為在歐洲消費時,信用卡組織會先將歐元按當時刷卡的匯率換成美元,計入持卡人的美元賬戶,兌換過程中會被收取一筆1.5%左右的貨幣轉換費。回國後,持卡人還需要按照還款日的匯率用人民幣購買美元,用美元償還消費金額。持卡人需承擔貨幣轉換費和匯率損失雙重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