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投資人喜歡怎樣的領導者

  • 發佈時間:2015-07-23 04:29:39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任翀

  作為一家創業型企業,依圖未來如何,現在還難以判斷。但它在只有技術沒有産品沒有商業模式的情況下就獲得投資人青睞,很容易讓同類的創業企業羨慕。事實上,大多數創業企業都遇到類似的問題:投資人喜歡怎樣的團隊?作為創業團隊的領導人,拿什麼與投資人談判最有勝算?對此,創新工場投資經理孫志超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首先,履歷豪華的團隊不一定是最佳組合。孫志超指出,現在熱錢不少,但專業的投資者並沒有增多,一些專業的投資者就會看創業團隊的履歷。但隨著部分創業團隊掌握了這一路數,用包裝出的“最佳團隊”來取悅投資人,這一招失效了。

  對創業來説,過去的成功不代表未來,如果因為有過成功經驗而過度自滿,不尊重用戶體驗,又不專注于創新,“最佳團隊”同樣會失敗。吸取了此類教訓的投資者就不會再輕易用過去的成功來判斷未來。

  其次,比起整個團隊,投資人更看重領導者的價值。行業裏有個規律:很少有創業公司是因為競爭對手而死掉的,聯合創始人散夥是導致創業公司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與其有一個不好的合夥人,還不如不要合夥人。

  更重要的是領導者本人的能力。孫志超説:“投資人會想,如果今天要加入這個公司,我是否願意把Ta當做自己的老闆?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投資人才會相信,Ta可以找到優秀的團隊。”對創業團隊來説,最大的瓶頸是領導者,領導者學習夠不夠快、成長夠不夠快,將決定整個團隊的素質。

  那麼,怎樣的領導者才稱得上投資人眼裏的“有能力”呢?

  孫志超認為,一位出色的團隊領導者應當同時具備出色的學習能力和適應能力。他打了個比方:好的領導者就像一位“船長”,在設定好目標後確保船持續朝著目標航行。當只是有一兩個人的小船時,他的工作包括找到好的目標,然後奮力地劃。接下來如果順利的話,水手的數量會慢慢地增加。當船上有10個人時,船長就要開始花更多的力氣去找好的船員,並把他們放在對的位置上。當船上有30個人時,就必須開始建立輪班、品質控管、標準化作業流程等工作。等到人更多的時候,船長基本上只需要關心幾個大副的情況,保證他們的狀態良好,並且依然持續朝著所設定的目標航行即可。隨著船員的數量變多,船長會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所需的能力也會不同,但好船長不僅能適應變化,而且會用好變化。

  勇氣也是優秀領導者不可或缺的特質。創業團隊的領導者所做的每個決策大多來自不完整的資訊,他必須要有勇氣在公司前進的方向上下賭注,即使他不知道這個方向正確與否。那些最困難且最關鍵的決策往往不會受到最重要的支援者,包括員工、投資人、用戶的歡迎,可領導者仍舊要有勇氣在一片反對聲中堅持自己。

  網際網路領域幾乎不存在競爭門檻,唯一能夠取勝的方式就是想得更深、看得更遠。孫志超建議,創業者尤其是創業團隊的領導者要勇敢地面對真實的自己,承認自己的脆弱,反而能構建出一個正向力量的環境,獲得一群有同理心並且值得信任的夥伴。只有做一個安定且堅持真實自我的領導者,才能收穫一個無所恐懼、互相體諒、互相信任、目標高遠的團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