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從C2B到C2M 廠家準備好了嗎

  • 發佈時間:2015-07-23 04:29:38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任翀

  未來,買眼鏡也許是這樣的:你不僅能挑選鏡架、鏡片,而且可以把鏡架拆分成鏡框與鏡腿;買鞋呢也許是這樣的:鞋面、鞋底、鞋帶都有各種選項,允許你自由選擇……這就是網路上逐漸流行起來的個性化生産,C2B(個人到企業)正在向C2M(個人到廠家)變化。

  C2M與C2B有什麼不同?説得通俗一點,就是C2M的個性化選擇更多、從生産端到消費端的環節更少。在C2B時代,消費者大多通過網路平臺發起的定購活動參與定制,而最後定制出來的選項也是一個特定群體的喜好。所以,C2B的成果往往是家電、電子産品等適合微調的批量化生産産品。而C2M更加強調“個性化”,消費者和廠家直接對接,減少中間渠道,定制的內容也向服飾等生活用品轉變。

  在傳統商業領域,定制服飾並不稀奇,只不過價格比常規商品高不少。而C2M卻想做到既根據消費者喜好來定制,價格又不那麼“高貴”。最近,聲稱“全球第一個C2M平臺”的網站與APP“必要”同步上線,記者試用發現,“必要”確實提供了很多個性化選項,包括把眼鏡、皮鞋拆分成好幾個部分,有多種選項讓消費者自由選擇。這些C2M産品的價格竟然比大眾化生産的産品還來得低。這或許是因為從消費者到廠家之間的環節減少了,價格構成變成了生産成本加上一個合理的服務費用。“必要”甚至還表示,相關産品均為高檔品牌的代工廠生産,所以品質可靠。

  不過,當下的C2M仍然有不少短板。一個問題是,目前平臺提供的C2M産品種類還很有限。粗粗算一下,只有眼鏡、運動鞋、運動服、皮鞋、旅行箱、首飾等幾種。儘管平臺也在就手袋、襯衫、女裝、床品等其他品類的C2M生産前景徵求網友意見,但即便增加了這些新品種,必要提供的商品數量還是遠少於其他電商平臺。

  另一個問題在於,C2M的生産週期也相當長。比如,運動鞋的定制週期是7天,眼鏡的週期是14天,手工皮鞋的生産週期長達21天……最讓人費解的是,旅行箱的定制週期居然要30天!對崇尚“速度”的中國網際網路行業來説,C2M的如此效率讓不少網友失望。

  不過,這些問題並非完全來自“必要”——畢竟它只是一個消費者與廠家之間的一個平臺,而決定C2M效率和品質的,還是廠家。

  那麼,對於廠家來説,真有必要“以需定産”嗎?或者説將來的趨勢一定是“消費決定生産”嗎?

  還是來看看企業管理專家、SAP高級副總裁柯曼的説法:在工業4.0時代,傳統製造和規模量産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個性化製造,也就是C2M。C2M模式強調按需生産,它不僅能解決庫存問題,而且能減少中間環節,從而使得生産廠家在不提高售價甚至降價的情況下,依舊能獲得同樣的利潤。

  C2M的趨勢已經出現在汽車行業:過去每一款車只有一兩種配置可以選擇,但現在,從引擎到內外裝飾都可以按消費者個性化需求進行定制。一個典型案例是,在寶馬5係的生産線上,有可能一個月生産的車都沒有一模一樣的,因為寶馬5係客戶可以進行選擇的配置種類高達3萬種。

  網際網路時代的發展帶來了更多的個性化需求,雲計算大數據也讓人們對精準行銷成為可能,但遺憾的是,在日用品行業,生産企業的C2M能力還很薄弱。一方面,既有的生産線完全按照量産需求設計,捨不得丟棄;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點,在於生産企業缺乏C2M的意識,還是抱著規模越大、成本越低的觀念,企業既不知道什麼是C2M,也不知道怎樣掌握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後果就是,即便有了像“必要”這樣的主打C2M的網站,能找到的供應商數量也很有限。

  C2M如何才能更完美?答案已很顯然:不僅要搭建消費者和廠家之間溝通的載體,更需要廠家的網際網路轉型,適應新的消費方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