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價人參,你買對了嗎?

  • 發佈時間:2015-07-17 00:32: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陳泉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參來源於五加科植物的根及根莖。通稱東北産的為吉林人參,山林裏自然生長的稱為山參,人工栽培的稱為園參。以炮製方法區分,園參經曬乾或烘乾,稱“生曬參”;鮮根以針扎孔,用糖水浸後曬乾,稱“糖參”;山參經曬乾,稱“生曬山參”,蒸制後乾燥,稱“紅參”。

  人參藥用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是著名的滋補強壯的藥材。生者性微寒,制後性微溫,味甘微苦,有補元氣,生津液之功能,主治虛脫、虛喘、崩漏失血、驚悸以及一切元氣虛弱,氣虛津少,是馳名中外的名貴藥材。2012年,衛生部批准人參(人工種植)為新資源食品,拓寬了人參的應用面。

  502膠水人參再現市場

  人參貨源緊缺,價格連年攀升,從2010年人參漲價開始到2015年已經是第6個年頭了。受利益的驅使,市場上人參品質良莠不齊,以假亂真,偽品、劣品層出不窮。近期市場上甚至又有水膠人參出現,有商戶用不能食用的502膠水把一些人參的邊角料粘續到新人參的蘆頭上,偽造成蘆頭很長、價格更高的“野山參”,實在是讓人參的忠實粉絲心驚膽戰。

  真假人參

  你所不知道的鑒別冷知識

  【正品】

  1)生曬參:商品中分全鬚生曬和姜生曬。全鬚生曬具完整艼、蘆頭和參須,參須多以線纏繞。姜曬參呈圓柱形或紡錘形,具蘆頭,一般無鬚根和細枝根,參體有明顯的縱皺紋理,上端有橫環紋,常可見有突起的橫節。

  2)糖參:呈圓柱形,蘆與須齊全。參體長3-15cm,直徑0.7-3cm,表面白色或淺黃色,參體可見眾多針孔痕。外皮較松泡,縱紋不明顯,常見糖樣結晶。斷面黃白色,疏鬆,有的具裂痕。味較甜。

  3)紅參:商品中分石柱參、普通紅參和紅參須等。石柱參呈圓柱形或壓製成不規則方柱形,全長12-20cm,主根長5-10cm,直徑1-2.5cm,蘆頭長,身長,腿長,形體較美。表面紅棕色,上部土黃色,有縱溝紋和細根痕,近上部橫紋明顯。質硬脆,斷面平坦,角質樣。普通紅參呈圓柱形,長5-20cm,直徑1-2.5cm,蘆頭短。紅參須商品中又分紅直須、紅彎須和紅混須,均呈紅棕色,半透明,角質樣,其上偶有珍珠點。

  【偽品】

  1)野豇豆:呈圓柱形或長紡錘體,頂端有殘留草質莖痕。表面黃棕色,有縱皺紋及橫向皮孔樣疤痕。氣微,味淡,微有豆腥味。

  2)櫨蘭:呈圓錐形或長紡錘形,頂端有殘留的木質莖痕。臭微,味淡而有黏滑感。

  3)山萵苣:呈圓錐形,多自頂部分枝,頂端有圓形的芽或芽痕。表面灰色或灰褐色,具有細縱皺紋及橫向點狀鬚根根痕。氣微,味微甜而後苦。

  4)桔梗:呈圓錐形或圓柱形,根莖和表面栓皮多已除去,不分枝或少分枝,常扭曲皺縮。長6-10cm,直徑1-1.5cm,呈灰黃色,有明顯的縱皺紋。質硬脆,折斷面緻密,近平坦,可見明顯的形成層環。臭微,味微苦。

  5)沙參:呈長紡錘形或圓柱形,黃白色。上部有多數深陷的橫紋,下部有淺皺紋及抽溝,或有細根痕和褐色斑點。質松泡,易折斷,斷面黃白色,多裂隙。氣微香,味甘淡。

  6)商陸:呈圓錐形或圓柱形,頂端有莖的殘基,折斷面有數層同心性環紋。無臭,味淡而稍麻舌。

  7)華山參:呈圓錐形或圓柱形,頂端常有殘留的短根莖。根頭有細橫環紋,表面呈棕色,可見橫向皮孔狀疤痕,栓皮脫落處呈黃色。氣微,味甘而微苦,稍麻舌。

  8)插接偽山參:為栽培人參插接偽制蘆頭的拼接品,常偽充山參。

  人參以參根較大、參形完整、有光澤的産品為優,一般採用密封包裝或真空包裝,可避免發生蟲蛀、發黴變質等情況。作為高應用價值的人參,其偽、製品極多,缺少鑒別經驗的消費者們往往選擇無措。實際上,在購買時人參,避免選擇堅而不實、開裂、無光澤的産品;認準品牌廠家就可以購買到貨真價實的人參。一般來説,正規企業的産品其標簽標識都比較完整,可以放心購買,而且對材料的品質控制嚴,生産工藝、生産設備先進,企業管理水準較高,産品品質才有所保證。康美藥業提醒廣大消費者在購買三七的時候一定要認準品牌廠家,不要貪圖便宜。

  (本文作者為康美藥業品牌經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