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用行動溫暖留守兒童的心

  • 發佈時間:2015-07-15 06:17:2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我國農村留守兒童已超過6000萬,由於缺失父母的照顧、教育與關注,這些兒童普遍表現出寂寞、孤獨、迷茫、缺乏信心等情緒,甚至對未來感到悲觀。如何在現有條件下,發揮各方力量,儘量幫助他們彌補生活和心靈上的缺失?鐵嶺市設立留守兒童之家的辦法可供借鑒。

  “媽媽,今天我參加了學校組織的繪畫興趣課,老師誇我有畫畫的天賦呢。放學了我就和其他同學一起去留守兒童之家寫作業、看課外書,不會的題老師還會給我們講,我會聽爺爺奶奶的話,你安心工作吧!”聽著孩子的講述,視頻電話那頭的媽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這是記者在遼寧省鐵嶺市銀州區柴河西村小學“留守兒童之家”裏看到的溫馨一幕,三年級學生王美嬌正通過視頻電話與在外打工的媽媽聊天。

  在遼寧省鐵嶺市,這樣的留守兒童之家有232所。在留守兒童之家裏,電腦、樂器、書籍、體育用品齊全,還有愛心媽媽從生活、學習各個方面對留守兒童進行習慣養成教育。

  鐵嶺是傳統的農業地區,隨著外出務工人數逐漸增多,留守兒童數量也不斷增加。去年,全市有近30萬農民工外出務工,留守兒童有8021名。鐵嶺市委書記吳野松説:“關愛留守兒童既是一項民生工程,更是一項愛心工程,各級黨委政府要把留守兒童教育、管理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積極發動全社會力量共同關愛留守兒童”。為此,鐵嶺市婦聯、教育局、團委等部門共同成立了關愛留守兒童工作領導小組,使留守兒童生活有助、學業有教、親情有護、安全有保,快樂健康成長。

  走進昌圖縣寶力鎮北洼子村留守兒童之家的大院,愛心媽媽張淑范正帶著10幾個孩子做遊戲,孩子們玩得很開心。

  自從10年前成為這個留守兒童之家的愛心媽媽後,張淑范就再也沒離開過這些孩子。她給孩子們制定了學習和活動計劃,每個週末都組織孩子們到村上勞動,每月召開主題隊會,遇到節日,還舉行特別活動如講故事、詩歌朗誦、書法繪畫比賽等。

  像張淑范一樣的愛心媽媽,鐵嶺市有2000多名。2012年,鐵嶺市婦聯開展了愛心媽媽牽手留守兒童活動等形式多樣的結對、幫扶活動。在今年開展的“母愛助力,牽手前行”關愛活動中,涌現出多位愛心媽媽典型,她們帶動社會上更多的愛心人士加入到愛心媽媽行列。

  7月9日,在鐵嶺縣凡河鎮中心小學少年宮,孩子們玩得很熱鬧。趙家瑞説,在少年宮她可以和小夥伴們一起讀書、學習、唱歌、做遊戲,“爸爸媽媽不能陪我,和小朋友們在少年宮裏玩得很開心,我再也不孤單了”。

  在鄉村少年宮,各種活動不僅讓留守兒童體驗到活動本身的樂趣,也讓他們從中感受到同齡人的友愛。以“七彩課堂”活動為載體,“快樂一日遊”活動讓留守兒童們開了眼界、長了見識;“給在外打工的父母寫封信”活動,讓孩子們向父母説説心裏話,彙報學習情況,使他們感受到父母深切的關愛……

  同時,孝道文化進校園活動也使孩子們懂得感恩、誠信、明禮。鐵嶺縣阿吉鎮中心小學學生謝佳航被評為“2012年全國10大自強奮進農村留守兒童”。他告訴記者:“父母出去打工是為了給我創造更好的條件讓我學習,我要做個孝順的孩子,好好學習,回報父母。”

  阿吉鎮中心小學校長佟全輝説:“學校把孝道文化教育作為關愛留守兒童的重要切入點,讓孩子們明白,做一個孝順的孩子也是他們對社會的貢獻。”

  去年,鐵嶺市通過開展“大手拉小手”優秀青年志願者牽手留守兒童、收集展示留守兒童的七彩夢想等活動,從學習、生活和精神等方面關愛留守兒童。還建立了由2000多名愛心人士、心理諮詢師、“五老”人員等參加的志願者留守兒童呵護隊伍,與留守兒童結成一幫一或多幫一對子,共同促進留守兒童健康成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