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私募6月A股投資傷亡報告

  • 發佈時間:2015-07-11 10:32:33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金證券記者 胡春春

  6月12日是本輪牛市的分水嶺。《金證券》記者統計,6月12日-6月30日,上證指數大跌844.37點,區間跌幅達16.49%。此間,融智評級的統計數據顯示,1976傢俬募産品中,有1401家當月收益率為負,其中215隻産品沒有跑贏大盤。

  這再次證明了,再牛的私募也抵擋不住大勢的悲傷。

  “小鮮肉”傷最重

  本輪調整中,傷得最重的要數今年剛出道的“小鮮肉”。

  統計數據顯示,6月表現最差的是牛豐投資奉小青操盤的牛豐1號,近一個月收益率為-54.51%。其次是永銳資産列健洪操盤的永銳長流一號,近一個月收益率為-41.25%。

  據悉,這兩家公司成立時間都不長,前者成立於2013年9月,後者成立於2014年10月,在市場上均屬名不見經傳型,可謂是今年入市私募“小鮮肉”的一員。兩家公司均在今年4月份備案了自己的首只産品,也就是上述的牛豐1號和永銳長流一號。可惜的是,兩隻産品的美好時代只有短短一個多月,很快便在調整中遭遇重創。

  6月業績最差的十名私募中,類似的“小鮮肉”就佔了5個席位。《金證券》記者了解到,除了上述兩家,還有阿杏投資的阿杏大白1號、寶時投資的寶時豹子1號、華盛兄弟資本的北京華盛兄弟證券投資基金1期。

  私募行業資深人士對《金證券》記者解釋,由於今年前期市場一路長虹,大牛市呼聲很高,導致大量沒有投資實戰經驗的資管類公司、投資類公司變身私募、發行産品,眾多沒有嚴謹風控的單賬戶操盤手走上前臺。這是這輪調整中,大量“小鮮肉”率先倒地的重要原因。

  老牌私募未倖免

  值得一提的是,老牌私募也未能倖免。

  6月業績倒數名單上,知名私募清水源旗下清水源成長以近一個月收益率-39.01%,位列倒數榜第三;清水源4號以近一個月收益率-37.81%,位列倒數榜第四。

  7月3日更有市場消息顯示,清水源旗下多只産品爆倉,遭遇清盤。7月4日淩晨清水源通過官網緊急發佈澄清報告,表示公司僅有少數新發産品觸及止損線,並非市場傳言的爆倉、清盤。當天下午,清水源再次發佈長文對公司近期投資運作進行説明,強調了産品凈值確實出現較大回撤,公司將做出更多努力來挽回,包括可能存在的修改合同的可能性,還決定拿出公司未來三年凈利潤的20%設立投資者基金。

  《金證券》記者查閱公司公開資訊發現,上周以來清水源相繼發佈了29號系列、50號系列、26號系列合計13隻子産品的修改合同公告。修改內容主要是為了防止客戶突然鉅額贖回。清水源不是唯一一家折戟的知名私募。

  6月業績倒數前100名中,還有呂俊從容投資旗下的從容穩健3期、陳宇神農投資旗下的神農價值精選1號、曾昭雄明曜投資旗下的明曜啟明2期、劉國平金中和投資旗下的金中和1期等。他們6月收益率分別為-31.03%、-24.40%、-23.24%和-21.72%。

  澤熙領跑私募業

  6月份,私募行業大鱷們的業績也是差強人意。

  統計數據顯示,江暉掌舵的星石投資,到目前為止只有兩隻産品被統計到6月份業績,兩隻産品的業績分別只有2.73%和2.82%。趙丹陽的赤子之心成長也只有3.12%,但斌的東方港灣成長基金為5.26%。全部在個位數徘徊。

  有一個例外是,此前因為看空,業績備受質疑的重陽投資在本輪調整中因禍得福,旗下招商匯金之重陽6月斬獲29.77%的收益;旗下重陽對衝1號、重陽對衝2號,分別斬獲25.98%和24.87%的收益。

  另外需要提及的是澤熙投資,其不愧是私募行業的標桿,即便是在過去一個月艱難的市場環境中,依舊保持了常勝將軍的姿態。例如,澤熙1號6月份收益率高達56.07%,領跑私募行業。私募排排網可以查閱到其5隻産品中,近一年的收益率最高的一隻達到582.45%,最低的一隻也有202.86%。

  接近澤熙投資的市場人士對《金證券》記者透露,這與徐翔本人經歷過多次牛熊轉換相關。“他們也有産品凈值回撤嚴重,但是公司機制很靈活,回救産品措施也非常得當。這些都不是年輕私募可以模倣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