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願能代表中國奧運奪金”

  • 發佈時間:2015-07-06 09:29:31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職業龍舟三水第一人李永佔:

  文/圖 廣州日報記者黃健源 通訊員何漢剛(署名除外)

  近日,2015年中華龍舟大賽溫州站落下帷幕,中央電視臺CCTV5的直播鏡頭對準了職業隊總冠軍——東莞麻涌光大龍舟隊一個魁梧的身影——領扒手李永佔。今年42歲的他是三水西南洲邊村土生土長的農民。短髮平頭、皮膚黝黑、濃眉大眼是他給記者留下的第一印象。休息日回到鄉下,附近鎮、村龍舟隊也聯繫他前來指導訓練。也許你想不到,李永佔當初走上職業龍舟的道路只是為了減肥。現在,作為三水第一名職業龍舟運動員,李永佔最想實現的心願是成立三水區龍舟協會。

  因“減肥”劃起龍舟

  三水西南洲邊村魚塘遍佈,水網河涌縱橫交錯,是三水龍舟活動十分活躍的地方之一。1982年,三水舉行了規模盛大的“豐收杯” 龍舟大賽。年僅10歲的李永佔就隨同父親來到北江邊參加龍舟賽。聲勢浩大的賽龍場面讓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此, 李永佔就經常和村裏的小夥伴在河涌裏玩龍舟了,逢年過節鄉親都以扒龍舟為樂。李永佔也加入到大人的隊伍裏奮力揮槳。

  上世紀90年代初,20歲出頭的李永佔在鄉人的影響下,做起了小五金生意。隨著地區經濟的迅速發展,基礎道路建設不斷加快。李永佔將做小五金掙到的第一桶金投放到村裏公路邊的一家酒樓上。其時,已具經營頭腦的李永佔很快就將酒樓的生意做得紅紅火火,但同時身材也胖了起來,身高1.72米,30歲不到, 李永佔重90公斤,被村裏鄉親喚作“肥仔”。

  李永佔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洲邊村到處是水網河涌,是天然的賽艇運動場,扒艇本身就是一件耗費體力的事。他重新拿起熟悉的艇槳,一人獨自劃起一條近噸重的水泥船。幾個月下來,效果明顯,他也成了村裏龍舟隊的絕對主力。

  從老闆變職業“運動員”

  從酒樓老闆走上職業龍舟運動員之路是李永佔當初從未想過的事。2003年,酒樓生意因公路擴建而關停。其時,國內職業龍舟露出了發展的端倪,稍有名氣的李永佔意外地收到佛山黃飛鴻龍舟俱樂部的邀請,帶著對龍舟的興致, 李永佔踏上了他職業龍舟的第一站。李永佔清楚地記得,2004年5月,是自己正式邁開職業龍舟的第一步。兩年多以來, 李永佔代表俱樂部活躍在省內外大大小小的龍舟賽場上,為佛山市贏得了“2004年全國民間傳統龍舟大賽第一名”等各種榮譽。

  2008年,李永佔轉會到了南海九江龍舟俱樂部,名副其實地成為職業龍舟三水第一人。在九江龍舟俱樂部,李永佔第一次代表中國走出國門到印尼參加2008年亞洲首屆沙灘運動會龍舟賽,開闊眼界,收穫良多。2012年,東莞麻涌職業龍舟俱樂部向全國招募龍舟選手,李永佔毅然加入300多人的考試隊伍,單人單槳200米直道競速第一名,2分16秒的優異成績讓他脫穎而出。

  李永佔説,在該俱樂部,運動員除確保年薪10萬元外,所有的獎勵、獎金均與訓練、比賽成績掛鉤,“以近年平均收入來看,一年下來40萬元左右”。但扒龍舟這碗飯也不是那麼好吃,訓練是非常艱苦的。除休息日外,每天早上6點起床,長跑6公里。10點的時候就開始下水訓練。平時的體能、耐力訓練更是少不了。

  希望成立三水龍舟協會

  今年42歲的李永佔,儘管擁有龍舟運動員特有的好身板,而年齡卻是競技運動不可逾越的障礙。李永佔説,近年來,不少職業龍舟隊紛紛將一些專業划艇運動員吸收到隊伍中來,實力有了明顯的增強。“這會加快你們這些老運動員退役的進程嗎?”對此,李永佔認為,賽龍這項運動較為特殊,比的是技術、意志和耐力,運動員的職業壽命相對較長。李永佔在隊裏是三名年齡超過40歲的隊員之一,教練安排他和一名49歲的老隊員坐在第一排充當領扒手,就是看重他倆的技術和耐力。

  現在,俱樂部也有意讓他兼顧一些助理教練的角色,將技術、經驗傳授給年輕隊員。説到日後是否會轉行當職業教練,李永佔充滿自信。他説,“現在轉換角色為時尚早,我還想多扒幾年”。

  休息日回到鄉下,附近鎮、村龍舟隊也會聯繫他來指導訓練。談到未來目標,李永佔説,“希望龍舟項目能夠進入奧運會而自己能代表中國奪得一枚金牌吧。”最讓李永佔想實現的另一個心願則是成立三水區龍舟協會。“現在,龍舟文化日漸興盛,家鄉的龍舟氛圍也越來越好,不管日後自己的職業龍舟道路如何走下去,但最想的事是成立三水區龍舟協會,讓家鄉的龍舟隊早日走向更為廣闊的舞臺。”李永佔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