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半年處罰造謠傳謠23人

  • 發佈時間:2015-07-06 09:29:31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禪城公安局長上線回應熱點問題:

  廣州日報訊 (記者楊博 通訊員廖海飆)上週六上午,禪城區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劉思朝率團隊上線佛山電臺“禪城面對面”訪談節目,逐一回應市民高度關注的公安“一門式”服務、打擊防控網路謠言等熱點問題。今年前六個月,禪城公安處理造謠傳謠違法犯罪人員23人。整體上看,禪城區刑事治安警情總數同比再下降20.2%,刑事類警情總數則同比下降39.8%。9月份,禪城的171項公安業務將納入“一門式”服務。

  9月:

  171項公安業務集中辦理

  “辦個簽證,處理違章,再遷個戶口,要分別去魁奇路、佛山大道和季華路,幾乎要跑遍半個禪城區。”市民反映的這一現象,將在今年9月份魁奇路行政服務中心的公安“一門式”服務大廳正式啟用後成為歷史。屆時,市民可以在公安“一門式”綜合服務大廳,辦理完所有涉及公安的“戶政、出入境、交通、技防、網吧、禁毒等方面”共171項業務。其中,戶籍業務110項,出入境業務37項,交警業務5項,技防業務4項,網吧管理業務2項,治安特行業務12項,禁毒業務1項。

  禪城公安分局局長劉思朝表示,這一變化,將成為公安機關便民服務升級中的一次歷史性跨越。“關鍵是要解決技術、流程和人員培訓的問題,確保所有窗口工作人員均能高標準、高品質、高效率開展各項業務辦理工作。”

  前六月:

  刑拘3名造謠傳謠犯罪人員

  近期,朋友圈大量擴散的佛山發生“搶小孩”、“強拉婦女上車”等事件均被證實為網路謠言,被市民拍案聲討。對此,禪城公安分局副局長黃小龍分析稱,從目前破獲的網路製造傳播謠言違法犯罪案件情況看,網路謠言的製造者分兩種人群:第一種人群,屬於隨意改編各種網路謠言,有的出於好奇,有的是以訛傳訛,有的純屬泄私憤,有的網民目睹一些家庭糾紛、社會事件等,在未經核實的情況下,憑著主觀猜測隨意發佈。另外一個傳播人群是那些“大V”,背後是網路公關公司、網路抄手聯手這些所謂“大V”等,目的是為了造謠炒作牟取利益。今年1~6月,禪城公安處理造謠傳謠違法犯罪人員23人,其中行政拘留5人,刑事拘留3人,教育訓誡15人。

  對這些問題,禪城警方建議牢記三點,可有效避免傳謠:一是不要轉發侵犯公民個人名譽權或者侵犯法人商譽的謠言;二是不轉發危險物質擾亂公共秩序的謠言;三是不轉發威脅恐怖資訊等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謠言。

  平時市民應關注警方官方微信微網志,有疑問第一時間向警方求證。對在網際網路上製造傳播謠言的違法犯罪行為,公安機關將堅決予以打擊,依法懲處。

  下半年:

  全區力推“五星級安全小區”

  互動中,微信網友“半糖小吃”質疑小區管理説:“我居住的小區門口保安形同虛設,外人可以自出自入,請問大家繳納管理費用有何意義?”對此,禪城公安局長劉思朝表示,今年禪城區所發生的刑事案件中,“兩入”案件仍然佔其中四成左右,這説明小區防盜和出租屋管理工作確實任重而道遠。在已建成的43個“E超市”智慧小區,發案率都大幅下降。其中,普君派出所的保安社區在2012年5月“E超市”智慧封閉小區建成後,至今實現零發案。

  劉思朝透露説,下半年將為管理主體到位、技防措施到位、治安管理到位、消防管理到位、治安環境良好的社區,授予“五星級安全小區”牌匾。“掛牌後,禪城警方每月通報公示該小區的治安狀況,一旦表現不好被摘牌,將會嚴重影響物業管理公司的服務形象與公信力,倒逼物業公司不斷強化安全保障,以珍惜來之不易的榮譽。”而今年全年,禪城公安將進一步在全區高層大型出租屋、公寓和零散舊居民樓房推廣安裝“門禁+視頻”技防系統。到目前,轄區共安裝了1036套,其中已接入公安系統後臺的有267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