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重慶兩江新區優化“生態鏈”促機器人産業

  • 發佈時間:2015-07-03 01:31:2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華中數控、川崎重工等一批國內外知名機器人企業入駐;國家機器人測評中心、重慶機器人學院開建;價值數億元的機器人訂單落地……得益於創新打造完整産業“生態鏈”,一個集整機製造、大規模應用、核心部件研發和應用人才培養于一體的機器人産業集群,正在兩江新區快速興起。

  作為內陸首個國家級新區,重慶兩江新區近年來瞄準全球新一輪産業和科技革命浪潮,將機器人智慧裝備等列為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重點。

  “機器人等新興産業發展通常有一個特點,未來前景都很好,但當下市場卻不能充分激活,爆髮式增長受到抑制。”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湯宗偉説,為此,兩江新區緊緊抓住市場應用這個“牛鼻子”,創新打造“資本+市場+研發+配套”的完整“生態鏈”,牽引機器人産業迅速聚集壯大。

  在産業規劃前期調查中,兩江新區發現,重慶龐大的汽車、電子等産業集群,正加快升級,對機器人有很大需求,但不少大企業買不到優質的定制産品,一些中小企業則用不起機器人,另一方面,一批國際知名的機器人廠商因顧慮訂單不足,不敢貿然在內陸佈局建廠。

  唯有找到一條撬動雙方的杠桿,才能實現産業發展的突破。“這條杠桿就是金融資本。”重慶兩江機器人融資租賃公司董事李洪軍介紹,去年9月,註冊資金5億元的兩江機器人融資租賃公司成立,以撮合對接、拓展應用、培育産業為目標,一方面用很低的租息支援製造企業獲得機器人,另一方面,幫助機器人廠商近乎“零成本”開掘潛在的細分市場。

  “目前,僅長安汽車一家就下了800多臺、3億多元的機器人租賃訂單。”李洪軍説,銀行等金融機構非常看好這一模式,授信額度已達236億元;隨著市場激活和牽引,華數、川崎、博眾等近30家機器人企業匯聚兩江,ABB、庫卡等知名廠商也在積極接洽中。

  要增強機器人産業競爭力,除整機製造外,關鍵零部件研發和檢測等配套至關重要。為此,兩江新區以中科院重慶綠色智慧研究院等科研機構為依託,投資3億元建設機器人育成中心,重點圍繞關鍵部件開發、整機系統應用、系統整合和檢測測試進行佈局,併為“創客”從事相關設計、開發和製造提供服務,力爭孵化培育和集聚一批機器人初創企業。能夠為機器人開發所涉及的材料、關鍵部件和本體等提供全方位檢測服務,對國産自主機器人發展具有重要引導作用的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也于6月落戶兩江新區。

  與此同時,針對國內機器人操控、維護等專業應用人才普遍短缺的問題,兩江新區率先行動,引進相關院校和企業投資5.6億元成立國內首家機器人專業教育培訓機構,每年可培訓5000人,在校生規模將達3000人。

  “目前,兩江新區基本形成‘一區五平臺’的機器人産業‘生態系統’,即整機總裝總成和關鍵部件製造區,成果孵化轉讓平臺、研發檢測公共平臺、人才教育培訓平臺、金融租賃支援平臺和展示運營維護平臺,下一步,將努力打造成工業機器人産業高地。”湯宗偉説。

  (新華社)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