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四大機器人項目在重慶兩江新區開工

  • 發佈時間:2015-06-19 15:4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重慶6月19日電 (記者 劉賢)19日,重慶市長黃奇帆啟動川崎機器人系統整合及機器人製造基地等四大機器人項目的建設工程。

  創立於1878年的川崎重工在40多年前開始發展工業機器人,是日本首家從事該行業的企業。川崎重工業株式會社執行董事、精密機械公司機器人事業中心總裁橋本康彥説,重慶市勞動人口眾多、工廠數量多,發展迅速,預計機器人的導入數量將達世界頂尖水準。

  此次川崎重工在重慶兩江新區設立川崎機器人系統整合及機器人製造項目公司,是目前國際知名機器人企業落戶中國西部的唯一一家集機器人系統整合、本體製造的企業,達産後,形成三軸、六軸機器人製造及銷售合計1500台的生産規模。

  重慶兩江新區是中國重要的汽車、電子資訊産業製造基地之一,巨大的市場需求成為其發展機器人産業的有力支撐。兩江新區以“一區五平臺”的方式發展該産業,即機器智慧裝備的系統整合、本體及關鍵部件製造區,標準檢測評定平臺、人才教育培訓平臺、融資租賃支援平臺、成果孵化轉讓平臺和展示互動體驗平臺。

  當天開工的四大項目包括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重慶分中心、重慶兩江機器人培訓及應用中心(學院)、川崎機器人系統整合及機器人製造基地和中科院重慶兩江機器人育成中心,總投資12.6億元人民幣,涵蓋“標準檢測評定、人才教育培訓、成果孵化轉讓”三大功能平臺,以及機器人系統整合及本體製造領域,完全達産後預計年産值近45億元人民幣。

  其中,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重慶)由兩江開發投資集團、中國科學院重慶綠色智慧技術研究院、重慶市計量品質檢測研究院、重慶文理學院等9家單位合資籌建,註冊資本1億元,計劃投資2億元,佔地約16畝。該中心旨在提高國內自主品牌工業機器人技術水準和核心競爭力。目前“國評中心”由上海總中心和廣州、重慶、瀋陽三個分中心構成。

  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重慶)項目計劃建設機器人研發和檢測2大平臺。其中,研發平臺主要從事機器人國際標準的跟蹤、國家標準的制修訂,機器人檢測技術和方法的研究和制訂,機器人産品和關鍵零部件準入制度的研究和制訂;檢測平臺將致力於機器人産品和部件的檢測、校準等服務,重點打造整機及安全、專項測試、環境及防爆、計量標定和機器人部件、工業4.0、無人系統等7大檢測中心,其檢測能力在滿足現有相關標準的同時,為機器人技術及標準更新發展預留空間。

  而機器人培訓及應用中心由中科院重慶綠色智慧技術研究院、重慶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重慶國揚控股共同投資5.6億元建設,位於重慶兩江新區水土高新園機器人産業園,是重慶目前為止投資最大最專業的工業機器人培訓教育機構。

  中科院重慶兩江機器人育成中心則將結合社會資本力量,育成和孵化和集聚一批機器人企業,打造西部首家機器人眾創空間。該中心計劃投資3億元,註冊資本2000萬,佔地64畝,將重點圍繞智慧製造裝備領域中的焊接、噴塗、搬運、裝配等工業機器人,以及安防、建築、救援、醫療等專用機器人,以政府主導、企業牽頭、科研支援、資本互動、産業協同的“政府+企業+科研+資本+産業”五位一體的創新模式,引進、孵化和培育一批機器人高新技術企業。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