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京東跨境電商業務加速海外落地

  • 發佈時間:2015-07-02 07: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劉強東稱對內主抓生鮮電商O2O

  由於跨境電商能夠迅速拉動當地出口,中國電商正成為中國走向世界時最受歡迎的名片

  ■本報記者 賀 駿

  隨著國內電商巨頭在跨境電商領域的加快出海,“電商外交”越來越顯示出其巨大的潛力和影響力。

  日前,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此次活動的開篇,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之企業家早餐會在華盛頓布萊爾國賓館舉行,作為早餐會唯一受邀的中國電商企業代表,京東集團CEO劉強東與VISA公司CEO查爾斯·薩佛、強生公司CEO亞歷克斯·戈爾斯基等中美兩國企業代表出席會議,圍繞“如何推動中美在數字經濟和綠色經濟中的創新合作”、“中美雙向投資如何服務於創造就業和提高生産率”及“中美如何攜手開拓國際市場”等三個議題,與中美兩國政府高層官員展開了高端討論。

  劉強東在發言時表示:“希望美國海關能為跨境電商提供快速通關的便利”。

  公開資訊顯示,以京東、阿裏為代表的中國電商企業,正在快速佈局跨境電商的“國家館”,而來自美國的商品,是重要的主攻方向。

  跨境電商承載中國影響力

  在業界人士看來,劉強東能夠作為行業代表出席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與中國網際網路企業在全球越來越大的影響力不無關係。目前,全球市值排名前10的網際網路公司有4家來自中國。作為新經濟的典型代表,電子商務則對構建新型中美經濟合作關係提供了新的路徑和手段。

  自去年以來,一方面,中國加快與各個國家自貿協定的最終簽署,另一方面,各路電商全速開展跨境電商業務,力爭第一時間讓利好落地。據悉,自去年5月份在納斯達克上市後,京東便加速了國際化進程,制定了詳細的跨境進出口業務發展規劃。在進口業務方面,京東全面推進“全球購”平臺,以開設國家特色館的方式佈局跨境電商業務,已開設了“法國館”、“南韓館”、“日本館”,“澳洲館”;在跨境出口業務方面,京東剛剛于6月18日推出了“全球售”平臺,首站已經進入了俄羅斯市場。“俄羅斯只是我們試驗的一個市場,成功以後,印度、巴西、東南亞都是我們的方向”,劉強東表示。

  京東“澳洲館”正式上線

  在呼籲美國方面為跨境電商提供通關便利後,劉強東又奔赴澳大利亞為新開闢的陣地站臺。6月29日,京東“澳洲館”正式上線,劉強東、澳大利亞相關政府官員以及當地知名廠商代表出席了在墨爾本舉行的招商大會。同時,京東還與澳大利亞貿易委員會、澳大利亞商會、澳大利亞郵政宣佈,共同開啟中澳電商年,力求在把澳大利亞優質産品帶給中國消費者的同時,擴大其品牌在中國的影響力。

  值得注意的是,6月18日,《中澳自貿協定》正式簽署,在貨物領域,雙方各有佔出口貿易額85.4%的産品將從明年1月1日起實現零關稅。在《中澳自貿協定》簽署10天之後,京東“澳洲館”便高調上線,可謂相當“趕點”。

  此前,今年2月份,劉強東率團赴法,與法國政要在巴黎簽訂“聯合聲明”,宣佈法國館上線;3月26日,京東南韓館開張,劉強東赴南韓助威;6月1日,京東日本館開張……

  “相比與中國能源、礦産企業的合作,各國政府更青睞于與中國電商企業的合作,這對於拉動當地經濟將起到立竿見影的作用。從某種意義上來説,電商企業正在成為中國走向世界時最受歡迎的名片”,有分析人士指出。

  劉強東親抓生鮮O2O

  除了跨境業務之外,面對國內如火如荼的O2O市場,劉強東也是絲毫不敢懈怠。“我個人精力每年的方向是不一樣的,現在更多的是在O2O項目上,我從今年1月1日起親自帶O2O部門,兼任這個部門的負責人”。

  劉強東主抓的O2O,主要是要解決生鮮電商的問題。“我們做了12年的電商,電子産品、日用百貨、化粧品、母嬰都做的非常好,但是有一個品類是我們做了12年都覺得做不好的,嘗試了各種各樣的辦法,那就是生鮮,特別是低價值的生鮮。澳洲龍蝦、美國車厘子等我們賣的都非常好,但是那只是高端的生鮮,黃瓜、番茄、蘿蔔怎麼做?一條活的鯽魚,一塊豬肉怎麼做?這些東西過去中國所有電商都沒做好。但是經過十幾年的摸索,我們現在找到一條路子,就是通過O2O方式來做生鮮。因為老百姓購買生鮮的頻次最多,幾乎每天都需要。所以一句話,京東做O2O主要是解決生鮮電商的問題。”

  公開資訊顯示,今年以來,京東在O2O領域動作頻頻,如將O2O業務升級為獨立的全資子公司並更名為“京東到家”,採用“眾包”模式讓全民參與O2O物流配送等,設立626首屆“宅購節”等。

跨境電商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輝超市 10.11 2.74%
3 快樂購 41.38 2.50%
4 明牌珠寶 7.04 2.03%
5 外運發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産中大 6.53 -1.95%
3 長江投資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