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報告稱:全球發展不平衡加劇 中國可做“搭橋者”

  • 發佈時間:2015-06-26 18:3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 (記者 董冠洋)中國智庫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26日在北京聯合發佈《全球經濟治理再平衡》報告。報告稱,當前世界不平衡加劇,全球秩序碎片化,各國亟待攜手推進可持續發展,而中國可做“搭橋者”,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主動的角色。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和UNDP在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期間聯合發佈《全球經濟治理再平衡——2015年後中國與G20的機遇》報告。

  “聯合國提出千年發展目標以來,世界發生了巨大變化,儘管在減貧、教育、衛生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仍有10億以上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環境受到氣候變化威脅”,UNDP駐華代表諾德厚説。

  2015年是全球發展的關鍵一年,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到期,今年9月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將制定後2015發展計劃,聚焦更為長遠的“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

  “2015年後各國如何走,許多問題呈現在我們面前”,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指出。

  《全球經濟治理再平衡》報告明確了聯合國在今後全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強調中國可以扮演更好角色,以及如何匯集全球力量,包括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新興經濟體和最不發達國家等,建立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責任共同體。

  報告研判,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全球政治、經濟治理中的角色正在強化,未來數年,中國將給全球治理結構帶來更深刻的影響。

  報告分析,中國過去30年取得的經濟成就使其有能力扮演“更主動”的角色,途徑是將國內發展規劃與全球發展計劃融合,加強全球範圍內的互惠合作,最大程度加強其與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夥伴關係等。具體而言,中國可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的經濟貿易交往保持增長,推廣綠色增長,扶持創新等。

  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主題為“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年後新路徑”。(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