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鋼結構住宅漸成市場趨勢

  • 發佈時間:2015-06-26 14:32:2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周傑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5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35996萬平方米,同比下降0.2%。其中,受“3·30新政策”影響,樓市回暖趨勢在近期初現端倪。在剛剛過去的5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快速增長,銷售面積9612萬平方米,增長15.0%;銷售額6670億元,增長24.3%。

  作為房地産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借助樓市“回暖東風”,綠色建築的概念也日漸深入人心。在全國各地的售樓現場,對於開發商“綠色建築”的提法並不鮮見,大部分購房人並不陌生。

  然而,由於技術創新能力不足,事實上,目前市場上的綠色建築還大多是魚目混珠,真正有技術創新的還很少。“綠色建築不僅是有綠化的建築群。綠色建築實際上是指在節水、節地、節能、節材、環保等方面,從設計到運營都執行更嚴格的能耗標準,既低碳,又使人住得更舒適健康。”住建部節能與科技司副司長韓愛興表示。目前,雖然市面上有不少樓盤打出了“綠色建築”、“生態小區”的旗號,然而在符合國家規定的一星、二星、三星等級標準之路上,還處於蹣跚起步階段。

  作為綠色建築的典型代表,鋼結構一直是業內備受關注的弄潮兒。“造價高、住宅的舒適性問題,成為之前阻礙鋼結構住宅市場大力推廣的兩個重要因素”。中國建設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修龍表示。

  對此,國內首個鋼結構住宅産業化基地杭蕭鋼構董事長單銀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建築全壽命週期內,鋼結構能最大限度節約資源,節能、節地、節水、節材、保護環境和減少污染。“在原有的要素投入、外延擴張的效應已見邊際,人口紅利、資源紅利不斷流失的情況下,建築行業發展朝著鋼結構等綠色建築轉型已是大勢所趨。”

  與此同時,在鋼結構住宅市場的技術探索上,杭蕭鋼構最新研發的鋼管混凝土束剪力墻結構較PC(預製裝配式混凝土)具有明顯優勢,成本可以逼平甚至略低於PC,在困擾房地産行業的造價問題上有了突破性進展。不僅如此,影響鋼結構住宅室內舒適感的露梁露柱問題,也得到了合理有效地解決。“這套體系具備國際先進水準,且低價高質的産出模式符合國家推進住宅産業化的需要。鋼結構住宅的廣泛應用將步入深水區。”天津大學建築工程學院教授陳志華評價道。

  分析人士指出,鋼結構住宅項目工期短、性價比高,能有效發揮有限資金額度的最大化效益,央行為綠色産業“輸血”固然重要,但還要追求資金利用效率,把錢用在“刀刃”上,以助推建築行業綠色轉型升級。“正是基於這一點,企業正與相關房地産公司聯手,以技術出讓的商業模式,助力缺少關鍵性技術的房企轉型升級。”杭蕭鋼構董事長單銀木表示,企業也一直在與國內多家地産商展開溝通、協商,形成框架式的技術合作模式,並爭取政府資金扶持,借此將極具社會效益的鋼結構住宅體系推向全社會。業內人士認為,這次綠色建築的轉型關乎著國民經濟,是一條任重道遠的路,而鋼結構住宅的春天也正向我們走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