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腐殖酸肥料迎來發展新機遇

  • 發佈時間:2015-06-23 15:32:04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本版撰稿/本報記者 沈娟  責任編輯:羅伯特

  腐殖酸肥料是利用泥炭、褐煤等原料,採用不同的生産方式,制取含有大量腐殖酸和作物生長、發育所需要的氮、磷、鉀及某些微量元素的産品。相當於一種有機無機複合肥,屬於典型的綠色環保型肥料,能起到改良土壤、增加有效養分、刺激作物生長等作用。

  金銀島分析師許樹仙告訴記者,我國腐殖酸肥料生産企業多規模小、資金短缺、技術條件差、生産工藝落後,生産成本高、能耗大,生産出來的産品外觀差、品質不穩定,嚴重影響應用效果。另外,由於缺乏統一規範實施和檢測標準,産品良莠不齊,這不僅擾亂了肥料市場,同時也嚴重影響了優質腐殖酸肥料的推廣和運用。

  不過隨著生態農業的發展,化肥“零增長”方案的啟動,腐殖酸肥料將迎來發展機遇。

  據環境保護部和國土資源部公佈《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公報》披露,我國部分地區土壤污染較重,耕地土壤環境品質堪憂。我國是農業大國,70%以上的耕地土壤是中、低産田,亟須改良培肥、提高品質。近日,環保部審議通過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要在全國建立200個土壤污染修復試驗點,農田土壤壞境品質達標率控制在50%左右。腐植酸具有改良土壤的重要作用,在未來將迎來重要發展機遇。

  另外,今年年初,農業部審議並原則通過了化肥“零增長”方案,3月中旬,“零增長”方案在全國啟動。要求調整化肥使用結構,引導肥料産品優化升級,大力推廣高效新型肥料。腐植酸肥料作為新型高效肥料的應用效果已經凸顯。據腐殖酸工業協會統計的數據,在同等養分情況下,小麥、玉米施用腐植酸複合肥比普通複合肥均表現出不同程度的增産、增收效果。預計未來,腐殖酸肥料將在化肥使用零增長或負增長中扮演重要角色。

  許樹仙介紹稱,中國腐植酸資源非常豐富,它儲量大,分佈廣,品位好,為腐殖酸肥料的發展奠定了原料基礎。據有關資料統計,我國有泥炭124.8億噸,居世界第四位;褐煤1265億噸,還有大量的風化煤。在利用生物工程方面,進一步篩選優良菌種,加快開發定向菌種,這樣,研製生化腐植酸或生化黃腐酸類産品的資源利用就會無窮無盡。

  目前,我國腐植酸肥料生産企業有1000多家,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腐植酸肥料生産國。為了更好的提高腐植酸肥料行業的競爭力,促進腐植酸肥料工業的健康發展,2015年5月29日,中國腐植酸工業協會腐植酸肥料專業委員會在北京成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